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期末将近高三现“空巢班” 他们都在忙什么

期末将近高三现“空巢班” 他们都在忙什么

2009-12-31 10:24:12钱江晚报文章作者:沈蒙和

  期末将近,杭城不少本该是临考最辛苦的高三毕业班里,空位子越来越多,个别学校甚至出现所谓的“空巢班”——一个年级里各个班加起来,总有几十人缺席。他们是躲在家里看书呢,还是干别的事呢?

  提前留学,却没想象中轻松

  提前留学是“空巢班”里最普遍的一种现象。现在有很多家长不想让孩子为应付中、高考太辛苦,因而失去学习的兴趣,而且听说国外学得比较轻松,认为孩子出国后机会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蒙通社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选择提前留学的学生并不轻松。已在美国留学的小C,告诉正在浙大附中的高三同学:“我们这边下午3点就没有课了,剩下的都是社会活动啊,社团啊之类。但也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轻松,一般一学期要学8门课,只是11年级和12年级可以有权利只学7或6门课,如果他们的学分够的话。”

  小C说:“别看这里的老师很少检查作业,可不做作业等于是死路一条,因为会跟不上课的,这是我半年不做作业才领悟出来的。而且常遇到一星期要考4门课,作业就无敌多。我最高记录是为了赶政治作业,从晚上8点多通宵到第二天4点。”

  “看起来好像也不比我们好多少。”同学点评。小C有点不服气,又从MSN上发来一段令同学艳羡的话:“我在这里的社交活动多了。现在放学和周末会去做零工,体验生活。假期还有义工。然后我在这边参加了音乐社团,平时放学会有社团活动。这里的人对于社会活动的成绩是非常重视的。生活很丰富。”

  特长生,不在教室在画室

  除了出国的,体育类、艺术类的特长生也空出了位置。据说他们虽然不在教室,却跟高三学生一样忙。

  一位自称Eleven的高三艺术特长生,向记者坦白:“别看这两天我没来上课,可我也没闲着,成天都泡在画室里了——还有很多东西要补的,艺术理论、色彩理论还有构图研究等,到时候要考专业课的。你们上晚自习的时候,我也没得休息,要学基础素描。我学的是色彩静物,设计表现,风景,速写,立体设计。基本上是一个小时一节课,每天的课业不一样,任务很重。但这是我的兴趣,比上数理化有趣多了。”

  不过也有令Eleven开心的事:“我课余时间虽不多,可很自由,最近开了个网店,没事的时候可以打理一下,已经开始赚外快了,嘿嘿。”

  请了家教,在家里上课

  相对来说,小刘的告别高三教室的原因更特别一点。因为家里经济条件非常好,父亲为他请了家庭教师,平时在家上课。

  “就是学一些以后接管我爸公司要了解的东西,类似管理等等。”小刘说,“除了一般的管理课程,还要学很多社交礼仪。类似平时应酬的语言学问,肢体语言。比起学校里学到的课本知识,现在接触的算是社会化了。”

  至于课余时间,小刘和同龄人没啥区别,最喜欢打游戏,听音乐,“嘿嘿。总不能老陪着爸爸去吃饭、打高尔夫球吧。我宁可打台球。”

 

[标签:期末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