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年北京高考必看资料:英语考试说明权威解读

2010年北京高考必看资料:英语考试说明权威解读

2009-12-31 14:30:01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研部

  学而思高考专家团队 教研组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

  第一部分:对比10年试卷整体的结构和09年有什么不同:

  表一: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

结构

内容

题量

题型

分数

计分

时间

第一部分

听力理解

5

短对话

7.5

30

20分钟

10

长对话或独白

15

5

听对话或独白填空(新题型)

7.5

第二部分

知识运用

15

单选

15

45

100分钟

20

完形填空

30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15

4篇常规阅读题

30

40

5

七选五(新题型)

10

第四部分

书面表达

1

情景作文

20

35

1

开放作文

15

总计

 

 

75+2

 

 

150

120分钟

  表二:2009年高考考试说明(与2008年基本一致,只是新增了词汇)

结构

内容

题量

题型

分数

计分

时间

第一部分

听力理解

5

短对话

7.5

30

20分钟

15

长对话或独白

22.5

第二部分

知识运用

15

单选

15

45

100分钟

20

完形填空

30

第三部分

阅读理解

 

20

5篇常规阅读题

40

40

第四部分

书面表达

1

情景作文

20

35

1

开放作文

15

总计

 

 

75+2

 

 

150

120分钟

  解析:从上面两表的对比,大家要注意两点:

  1. 四部分整体分值的分布不变。

  2. 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分别增加了新题型:

  (1)听力理解中的新题型加在第三节,是听一段对话或独白,根据听到的信息填空,五个空,每空1.5分,根据样卷,大家在练习时,这道题可以关注数词(数量、时间、价格、星期月份、序数词等)和各种词性的转化(名词单复数、动词各种时语态的变体等)训练。

  另外,第一节听力由于只听一遍,又是开考的第一环节,所以要注意听力状态的进入问题,第二节听力由原来的15道变为10道, 题型稳定。

  (2)阅读理解中的新题型加在第二节,就是我们所说的"七选五",按考试说明是"在一段短文中(不少于300词)留出五个空白,要求从所给的七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全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由于七选五也是个新题型,所以部分考生在高考复习中要注意此类题型的训练。一般来说适合七选五的文章都存在很强的逻辑性(如事件开展的先后逻辑关系,事物的前因后果关系等等)。

  第二部分:考试内容和要求部分的变化要点

  1. 此次考试内容的依据是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并考虑中学教学的实际而确定的,而09年的考试说明里的依据是2000年的课标。

  2. 听力要求中新增"记录或加工所获取的信息"的能力要求,这跟听力第三节的新增题型填空题是对应的,这也就说明这道填空题不仅仅是记录单词或词组,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工所听到的信息,就像之前提到的词性的变化、词意的转译等。

  3. 单选部分,2010年强调"每题在有情境的句子或对话中留出空白",说明现在的单选部分更加注重结合一定的情境理解句意,而非单纯的语法题。这也切合"语言是为了交际,是为了生活服务的"这一共识。

  另外,语法附录中有这些变化:

  (1)新增语法项目:介词短语、将来进行时、现在完成进行时、缩写和简写、间接引语、强调、虚拟。这些语法项目值得重视。

  (2)简化语法项目:如:09年的"动词的-ing形式作定语、表语、宾语补足语、状语"变为10年的只有"动词的-ing形式",同样"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变为只有"被动语态"……这也就是说已经不明确考查语法的范围,但是在平时复习时,可以借鉴09年的语法项目,有具体的说明。

  (3) 转变语法项目:09年标明的是"冠词的一般用法",10年就是"冠词",所以在复习时要注意冠词的一般用法和特殊用法。另外,09年的名词性从句,具体出宾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而没有同位语从句,说明同位语从句不考。

  4. 完形部分的篇幅由原来的250词左右变成300词左右,符合"加大阅读量"这一趋势。

  5. 阅读理解的新增题型七选五字数不少于300词。结构题依旧。

  6. 写作部分的能力要求变动较大,新增了"运用恰当的句式"和"做到文章扣题、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性强、语意连贯。"对写作的要求更加明确,"文章扣题"在开放性作文的立意时尤为重要。 另外,情景作文的一档分要求新增"体现出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完全达到了预期的写作目的。"说明对一档分的要注提升,要加强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训练,而非单纯的背诵和模仿。

  第三部分:词汇附录部分的变化

  1. 删去了往年的415个词组

  2. 删掉部分词的其他记性,如10年保留discrimination,但是动词形式discriminate被删除。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考它的动词形式。

  3. 无  标注新增词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