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基础知识 > 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报考名词解释

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报考名词解释

2009-12-31 14:51:48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办公室

  一、艺术类招生

  艺术类招生和普通本科招生在内容和程序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区别:内容上,艺术类考试首先需要参加艺术类专业科考试(考试分省内统考和报考院校自行组织考试两种,特别要注意各省招办文件对省内统考是否合格方可参加校考的要求),艺术类考生仍然需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需要达到本省艺术类相应最低分数线(我校艺术类为自主划线,不受各省划定艺术分数线限制)。高考录取时,我校艺术类专业一般在提前批次录取。

  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类分音乐、美术、舞蹈三个学院,学科健全。各专业考试时间地点、考试内容等各类信息每年底将会在招生简章中公布。

  二、艺术类招生≠艺术特长生

  这是一对容易混淆的概念。前面讲了:艺术类招生是艺术类高校(如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等)和普通高校设置的艺术类专业(我校属于这类情况,作为综合类大学,艺术类专业分属于美术、音乐和舞蹈三个学院)招生的合称,学生入学后学习相关艺术专业;后者为普通高校的非艺术专业根据学校需要招收部分具有某方面艺术特长的考生,考生入学后学习所报考的非艺术类专业,即考生凭借自身所具备的某些特殊艺术才能获得高校的认可,在录取时享受一定程度降低分数录取“优惠”。

  三、艺术类专业招生的专业设置

  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专业目录的说明,艺术类属于二级学科门类,包含在一级学科门类文学大类中。艺术类本科专业有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绘画、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舞蹈学、导演、表演等。各校专业设计必须以此为标准,以我校2010年艺术类招生专业为例:音乐包括音乐学、音乐学(音乐教育)(注:包含声乐、钢琴)、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分管乐、弦乐、打击乐、钢琴、民乐、声乐);美术包括了绘画(包含有中国画和油画)、美术学(美术教育)、艺术设计(包含装潢、服装设计和影像设计);舞蹈有舞蹈学(舞蹈教育)、表演(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考生可以从这些专业选择最符合自身条件和兴趣的。由于专业情况每年各校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考生应该以该校该年度艺术类招生简章为准。

  四、文考证

  艺术类专业考生要参加艺术类专业课考试和文化课考试(即高考),其中专业课考试是艺术类招生区别于一般专业招生的最大特点。专业课考试多为高校自行组织,按照考试成绩发放一定比例的文考证,考生凭此文考证参加高考后可以报考该校。实际生活中,许多优秀的考生参加不同学校艺术类考试可能会出现取得几份文考证的情况,他可以参考该校录取比例、自身排名、自身兴趣等多种因素选择报考。

  因此,文考证是考生被录取的前提条件,以往我们会发现许多考生在没有取得我校文考证的情况下报考,导致志愿的浪费,原因就是对艺术类考试以及文考证的作用认识不清所导致。

  五、艺术类录取规则

  与一般专业不同的是,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不同高校各有“高招”,有时一所学校内不同专业录取规则也各有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不同学科、不同门类的艺术类专业特点不同,无法按照完全相同的标准考察考生。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大致有:(1)文化课成绩达到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我校最近几年录取都采取了该种方式);(2)专业课合格考生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3)文化课、专业课考试成绩累计后按照考生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4)将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各自乘以不同系数后按累计排名择优录取。对此,考生要在报考前详细了解,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

  我校2010年艺术录取原则是在考生高考原始总分达到我校确定的文化录取线的前提下,按专业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同时对于专业成绩靠前及少数民族考生有一定照顾,具体请参见我校招生章程。

回到目录:

中央民族大学2010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2010艺考相关信息滚动更新:最新动态 备考指南 最新简章          进入专题>>

[标签:大学 艺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