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1:文言文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1:文言文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4 10:55:14

  2010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精品课件系列(11)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考点分析:

  1、 “常见文言实词”指文言文中出现频率较高、古今词义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实词;

  2、 “在文中的含义”指实词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

  3、重点掌握多义词、古今异义、偏义复词、古字通假等实词知识。

  本考点不仅考查考生掌握文言实词知识的情况,还考查考生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文言常用实词的特点

  单音性──单音词占绝大多数,双音词主要是联绵词、叠音词、象声词、 偏义复词以及外来词,为数不多。

  多义性──这和现代汉语的一词多义原则上是一样的,但现代汉语用几个不同的词来表达的意义,在古代汉语中可以用一个词来表达。

  近义性──现代汉语中有不太区分的概念,古代汉语中可能分得很细,形成一系列近义词,如关于"看"的动词有20多个;"马"的名词也有20个以上。

  活用性──可以按习惯临时改变语法功能,用作其他词类,名词可用作动词、副词、形容词;动词形容词又可以活用为名词,又有使动、意动等特殊的动宾处置关系。

  通假性──用语音相同,相近的字代替本字,这在今天看来类似于写错别字,但在古人是一种习惯

  一词多义部分

  一词多义是指一个词具有几个互相关联的意义。在古今汉语中都有,文言文中,由于单音词多,这种现象更普遍,这是学习文言文的一大难题。把握一词多义,要注意了解词的本义、引申义、比喻义和假借义。

  点击下载全部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1:文言文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