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大学花销揭秘:读完四年大学要花费六万元

大学花销揭秘:读完四年大学要花费六万元

2010-01-04 11:14:31重庆晨报

  读大学,一年到底要花多少钱呢?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最关心的可能就是这个问题了。这几天,就有不少家长拨打记者的电话,“我娃娃考得不错,马上要填志愿了。我家庭情况还可以,想了解一下娃娃今后上大学的花费情况。”

  记者近日为此向三个不同大学生做了一个简单调查,最后基本得出结论:一名在校大学生每学年会花掉父母1.2万—1.5万元。

  四年花费超过6万

  金晶是涪陵长江师范学院音乐系三年级学生,每年的学费是4500元,住宿费是每年1200元。

  金晶的家在武汉,武汉至重庆往返车费约300元,每学年她都要回家4次,路费就是1200元。父母每月给金晶的生活费一般是400-500元,课外声乐、钢琴和英语培训的费用又是200—300元。

  父母把金晶大学期间的每一笔花销都专门记录下来,所有的票据也都保存着。金晶说,“爸妈以前估算过,加上服装费在内的费用,我每学年的支出约15000元,大学四年就是6万元。”

  接受采访的同学告诉记者,上大学的花费中,学费、住宿费占去了一半,另一半花费主要是同学们每月的生活费。少数家庭条件好的学生,父母给的生活费往往上千。但是,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生活开销每月400—500元。

  “我们同学大多的生活费多数为400—600元,都能吃得不错了。”金晶认为,少数同学一个月的生活费上千,比较奢侈而且也没必要。

  做家教赚来生活费

  而西南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学生张玲玫则算是比较节约的了,她每年的支出最大一部分都是在学费上。张玲玫从大二开始修二专,现在同时学习音乐和新闻两个专业。张玲玫一专学习的花费4年是1.8万元,二专学习时间为两年,每年父母要额外支出学费3500元、2年7000元。这样,她四年光是投在学费上的支出就是2.5万元。再算上每年1000元的住宿费和每月400元的生活费,张玲玫大学四年的花费也超过6万元。

  不过,张玲玫周末做音乐家教,每月能有400元收入。

 

[标签:大学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