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6:句式仿用、变换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6:句式仿用、变换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4 11:25:34

[标签:高考 复习 语文]

  天津卷2010年高考语文复习精品课件系列(6)

  █仿用、选用、变换句式█

  选用、仿用、变换句式

  是针对句式这一知识点,设立的考点, “能力层级为 D”。

  根据表达的需要,恰当的选用、仿用、变换句式,可以增强语言表达的准确性、生动性和说服力。因这类题能有效的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想象创造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备受高考命题者的青睐。而由于本能力点句式类型较多,内容比较复杂,考查方式灵活,考生往往无从人手,因而失分较多。本讲先复习选用、变换句式。

  由于高考判卷的特殊性质,又不能叫答案过于灵活开放,所以,这些题形式上是活题,实际答起来方向性很强,要求很“死”。这个“死”主要体现在题干的要求上。这实际上一方面减轻了题目的难度,另一方面也为考生作答,提供了信息和技巧。

  仿用句式

  “形似” :  1.句式相同: “仿造句式”,当然所仿写的句子就必须与例句的句式一致。

  2.修辞手法一致:仔细分析所给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格,其用什么样的修辞格,那么所仿写的句子也必须用什么样的修辞格。

  “神似”      1.话题统一:①显性话题式,指题目中规定了陈述对象,在仿写时必须时以给定的陈述对象为主语;(2) 隐性话题式,指给定文段所隐含的中心主旨,仿写时根据上下语境,弄懂文意,把握主旨,并在此基础上发挥联想和想象,梳理选材。

  2.色调统一:既指语境色彩也指感情色彩,同时还包括仿句的创意和境界。

  3.表达方式统一:或记叙,或议论,或描写;或委婉含蓄,或亲切友善,或生动形象,或深沉凝重,总之仿句的表达方式与例句相配。

  点击下载全部: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6:句式仿用、变换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