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2:实词词义的推断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2:实词词义的推断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4 13:16:13

[标签:高考 复习 语文]

  2010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精品课件系列(11)

  █文言实词词义的推断█

  课前小练习

  请解释下列加点的实词:

  1、樊哙覆其盾于地,加彘肩上,拔剑切而啖之。

  2、楚庄王之时,有所爱马,衣以文绣,置之华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枣脯。

  3、使郦生、陆贾往说秦将,啖以利,因袭攻武关,破之。  ――《史记·高祖本纪》

  4、(康)恬静寡欲,含垢匿瑕,简宽有大量。              ―― 《晋书—嵇康传》

  试解释“含垢匿瑕”的含义?

  容忍、包含别人的缺点

  永之氓咸善游。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绝湘水。中济,船破,皆游。其一氓尽力而不能寻常。其侣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后为?”曰:“吾腰千钱,重,是以后。”曰:“何不去之?”不应,摇其首。有顷益怠。已济者立岸上呼且号曰:“汝愚之甚,蔽之甚,身且死,何以货为?”又摇其首。遂溺死。吾哀之。

  ------柳宗元

  水州的百姓都善于游泳。一天,河水突然上涨,有五、六个人乘着小船渡湘江。渡到江中时,船破了,都游起水来。其中一个人尽力游泳但仍然游不了好远。他的同伴们说:“你最会游泳,现在为什么落在后面?”他说:“我腰上缠着一千文钱,很重,所以落后了。”同伴们说:“为什么不丢掉它呢?”他不回答,摇摇他的头。一会儿,他更加疲困了。已经游过河的人站在岸上,又呼又叫:“你愚蠢到了极点,蒙味到了极点,自己快淹死了,还要钱财干什么呢?”他又摇摇他的头。于是淹死了。我对此感到十分悲哀。

   点击下载全部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2:实词词义的推断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