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语文高考试题 >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9:诗歌鉴赏语言部分

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9:诗歌鉴赏语言部分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4 14:24:13

[标签:高考 复习 语文]

  2010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精品课件系列(19)

  █古代诗歌鉴赏--语言部分█

  小 故 事

  轻风   细柳     淡月    梅花

  析:“扶”字恰到好处地形象地描绘出轻风徐来,柳枝拂然的柔态,与“轻”、“细”相宜,和谐自然,并把风人格化了,给人以一种柔美之感。在月光照映下,梅花也就黯然失色了。这样,一个“失”字,就勾画了月色和梅花相互交融的情景。

  趣味思考

  相传,苏东坡与苏小妹及诗友黄山谷一起论诗,互相题试。小妹说出:在“轻风、细柳、淡月、梅花”中,要哥哥从中各加一字,说出诗眼。苏东坡当即道:“轻风摇细柳,淡月映梅花。”不料苏小妹却评之为“下品”。苏东坡认真地思索后,得意地说:“有了,‘轻风舞细柳,淡月隐梅花。’”小妹微笑道:“好是好了,但仍不属上品。”一旁的黄山谷忍不住了,问道:“依小妹的高见呢?”苏小妹便念了起来:

  淡 月 失 梅 花

  轻 风 扶 细 柳

  “轻风”徐来,“细柳”动态不显,怎能配得上这类较露的动词呢?(“摇”、“舞”也不合情理)唯有“扶”字才恰到好处,与“轻”、“细”相宜,显得和谐,并且又把风人格化了,形象地描绘出轻风徐来,柳枝拂然的柔态,给人以一种柔美之感。下句中添“映”、“隐”也欠贴切。试想,恬静的月亮已经辉满大地,梅花自然没有白天那么显眼。在月光照映下,也就黯然失色了。这样,好一个“失”字,就勾画了月色和梅花相互交融的情景,增强了这一首诗的感染力。真是一字生辉。

  点击下载全部历年高考天津卷语文复习黄金卷19:诗歌鉴赏语言部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