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三:细胞的生命历程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三:细胞的生命历程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5 10:07:58

  专题三  细胞的生命历程

  【教法指引】

  本专题在理综试题中出现的机会相对较少,最主要涉及分裂的各个时期与DNA、染色体数目的变化关系,其次就是识别各个时期的图像。另外,近年来大家对生命的持续关注,细胞的分化、癌变、衰亡、凋亡也逐渐成为考试的重点。对此,教师在复习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相信学生 ,放手让学生自己总结

  教师可以引导自己将分裂时期的图像进行整理,然后列出表格,最后纪绘成曲线图,这样的话可以加深学生的理解 ,解题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然根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把握放手的程度,如果学生稍差,那么老师可以列出表格,让学生自己补充完整。

  2.引导学生关注知识的运用以及与生活的联系

  随着课改的深入,知识的运用也考查越来越多。目前细胞的癌变、衰老、凋亡多停留在概念层面的考查,但可以确信,随着人们的认识加深,特别是今年诺贝尔生理奖授予给了有关端粒和端粒酶的发现者,这一 部分的考查将进一步提升。由于是新加内容,过程是一方面自己根注意知识的升级、贮备,同时要恰到好处、以事例的方式介绍给学生 。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三:细胞的生命历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