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四:遗传的物质基础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四:遗传的物质基础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5 10:09:20

  专题四  遗传的物质基础

  【教法指引】

  考查形式看,大体上可以分为五种类型:

  ⑴考查基本概念的识记

  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对生物专业术语和基本概念的掌握情况,这类试题大多只限于考查识记能力,比较简单。

  ⑵考查基本原理和规律的理解

  这类试题综合程度不高,步骤不难,直来直去,主要考查学生对生物学有关过程、规律和现象的理解情况,与实际联系不强,学生如能对教材知识基本理解,问题不大

  ⑶考查基本原理和规律的应用

  这类题目主要考查学生运用生物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类试题不仅需要熟练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知识,还需要较强的综合、分析和推理能力。学生不但要正确识别、理解试题提供的各种图表、资料,全面把握试题提供的客观条件,还要有清晰的解题思路。试题中的难题较多地集中在这种类型上面。

  ⑷考查设计程序(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类试题量不大,但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更高,要处理这类问题,必须建立起完整的体系,能熟练驾驭所学知识,会使用科学的语言准确地描述生物学现象、过程,能"灵活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类试题由于考试形式限制,-般不会很难,但实际教学中因重理论轻实践,所以学生做起来很不适应。根据考试改革的信息来看,这类试题的比重有逐渐加大的趋势。

  ⑸考查追求新知的自主学习能力

  ⑴遗传的细胞基础

  复习"遗传的细胞基础"内容时,首先要抓住减数分裂过程"染色体、DNA数目的变化过程",这是学习减 数分裂的主线,还要注意减数分裂与行丝分裂的比较记忆,如细胞图、曲线图、数字表格等方画的比较,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多分析一些与有丝分裂,减数分裂的两次分裂,精子形成、卵细胞形成的差异性相关的图像分析题,曲线(DNA、染色体数目变化)分析题,以及图像曲线综合题,以提升该方面的解题能力。

  ⑵遗传的分子基础

  要通过复习"遗传的分子基础"部分,初步形成遗传物质的结构和功能相统-、多样性与共同性相统一的观点;要结合相应的图解来理解和记忆DNA分子结构和复制、转录和翻译、中心法则、基因对性状的控制原理等内容。关于转求和翻译的知识要从三个层面来学习:概念、过程和原理,这样会使学到的知识便于理解和记忆  还要以中心法则为主线,从DNA(基因)→RNA→蛋白质(性状),联系DNA与基因本质的关系、DNA多样性与蛋白质多样性的关系、DNA结构和稳定性的维持与基因突变的发生、DNA复制与细胞分裂的关系、DNA复制过程中的相关碱基比例的计算等知识另外,要根据教材中的相关实验,从中提取出进行实验的思想方法,如实验的具体的过程、方法及每个实验所能最终说明的结论等。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四:遗传的物质基础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