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七:内稳态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七:内稳态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5 10:23:21

  专题七  内稳态

  【教法指引】

  从统计的近几年高考题情况可以看出,本单元内容是历年高考的重点,考查内容既有教材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又有现实生活中与人类身体健康、免疫相关的事例分析;出题形式以分析表格、数据、曲线的题目居多。

  展望2009年的高考,对能力的考查,对探究性问题的考查,对创新精神的培养会放在首位。从考查能力看,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①能使用恰当的生物学术语,准确阐述生物学概念,如"内环境及其稳态"、"抗原和抗体"、"特异性免疫"等。②理解图表含义、会用义字、图形等多种形式描述生物学现象,如"血糖平衡的调节过程"、"体液免疫的过程"等。③通过分析、综合,理解结构和功能的密切关系,如"免疫系统与免疫反应的关系"、"体温调节与产热器官和散热器官的关系"等。④关爱生命,关爱人类健康等高考的主题,也是本水单元最突出的特点,如"稳态"、"免疫"、"艾滋病"、"糖尿病"等内容都充分体现了对人类健康的关怀和忧虑。

  【专题要点】

  本章知识点主要有内环境的组成及各组分间的相互关系、内环境是细胞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媒介、内环境的动态变化、对稳态调节机制的认识、内环境稳态的重要意义等。

  从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来看,细胞内环境的局部模式图、细胞与外界环境的物质交换图是常用的命题素材,常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主要考查一些和内环境与稳态相关的基础知识。

  本章与第2章的内容联系紧密,是理解第2章所阐述的通过神经、体液和免疫调节来维持稳态的基础。所以我们在复习本章时,一定要着眼于知识之间的前后联系,牢固掌握本章的基础知识,为后面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七:内稳态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