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报考填报:真假加分的制胜技巧

2010报考填报:真假加分的制胜技巧

2010-01-06 15:21:11人民网文章作者:张艺执


高考

  一、真加分与假加分

  (一)真加分

  1.什么是加分或降分投档?(1)先说什么是降分投档?根据教育部今年对此的相关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3)烈士子女。”由此规定可知,“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简称就是降分投档。

  那么“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又如何理解?其直接意思就是具有降分投档资格的考生,其高考总分在高校调档分数线之下时,可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如某位可降20分投档的考生高考总分535分,第一志愿报考某高等学校的调档分数线为550分,由于该生可降20分投档,因此该校的调档分数线对该生而言就可由550分降为530分,那么省市区招办据此情况(规定)就可将该生向其所报的第一志愿某高校投档。可对于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上又具有降分投档资格的考生,由于考分较高不需要通过投档降分,就可以直接向其所报的第一志愿院校投档,这样一来,教育部的规定对这部分高分考生,是不是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呢?也不尽然。各地在实际执行中基本上采取一致对待、合情合理、略有变通的做法;这也可能是许多高校对降分投档“不屑一顾”、束之高阁的原因吧!

  但如何在实际操作中执行“可在高等学校调档分数线下”的降分投档,各地可能有所不同。许多省市的做法通常是,对所有符合降分投档的考生,将其所应降低投档的分数,变成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上所应降低投档的分数予以投档。具体就是上例中,某位可降20分投档的考生高考总分535分,第一志愿报考某高等学校的调档分数线为550分,由于该生可降20分投档,因此该生就以555分的“招投总分”向某高校投档。这一做法实际上对降分投档的考生是比较有利的。而有些省市所采取的办法对降分投档的考生就更为有利了,即将降分投档的规定取消而全部改成加分投档或者是减半加分投档。什么是减半改成加分投档?具体说就是今年教育部规定以下三类考生可以降低20分投档:“(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3)烈士子女。”那么有些省市区就将这个可以降低20分投档,改成了加上10分投档。湖北省、浙江省、河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市等地大体上如此(具体改成的投档加分的分数各地可能有所不同)。

  (2)什么是加分投档?加分投档就是教育部规定的“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的简化。举例来说就是有某位考生高考成绩总分535分,可他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20分投档的条件,于是,省级招生办就可以555分的招投总分向这位考生的第一志愿院校投档。需要强调的只是在投档时加分,仅此而已;至于加分投档到学校以后如何处理,即高校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根据国家的现行政策,就不是加分投档的范畴了。

  有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考生毕竟并不太多,有这样好的优录照顾条件,理应充分加以利用。可是,高校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即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却是五花八门、林林总总,笔者将作详细分析。

  2.什么是真加分?让时光倒转至2006年,在950余万考生仅过几天之后就将进入考场之时,却出现了一个迅速传遍大江南北的高考新名词——裸考。所谓“裸考”,“就是什么加分都没有的,仅凭考试成绩的人。”更简之为“没加分的高考生”(引文源自《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严格地说,“裸考”这个新名词的内涵和外延是不准确的。我国高考享受优惠照顾政策的大多是若干类考生的加分投档或降分投档(保送生和自主招生等除外),也就是说,加分和加分投档是有区别的,加分投档和降分投档也是有区别的,是不能随意混淆的。对此应加以修正即为:“裸考”,就是什么投档加分或者投档降分都没有的,仅凭考试成绩的高考生。很显然,与“裸考”相对应的“非裸考”,就是既凭考试成绩又有投档加分或投档降分的高考生。

  当然,严格归严格,在现实中,有一些专家、学者以及专业人士都将“加分投档”简化成“加分”,难道就没有一点点理由及依据吗?客观地说,依据还是有一点的。据作者对招生章程的研究,……。到这里,可能有些考生及家长就会不明白了,前面您说将“加分投档”简化成“加分”是不对的,现在又说可以,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不然,这一点也不矛盾,让笔者详细介绍后,你们很快就清楚了。

  教育部今年关于加分投档的政策规定如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1)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0〕28号)和《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号)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

  (2)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

  (3)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

  (4)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

  (5)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6)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

  (7)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

  教育部同时还规定:“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除教育部的上述规定之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一些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规定,当然啦,这些规定一般只能在当地的所属院校中实行,部委属院校如果要执行肯定受欢迎啦!因为各地希望的就是如此。

  关于“招投总分”。因此,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将符合上述条件考生的高考成绩加上相应的政策性照顾分值,一并投档。对此,有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将其称为高考成绩和加分,有的称为实考分和加分,还有的称为高考总分和附加分;甚至有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虽然称为高考总分,但却包含了政策性照顾分,等等。这里一个明显的问题在于既不简炼也不准确,还有些混乱,让考生和家长难于理解与把握。而湖北省、四川省等将其统一定义为特征成绩。即特征成绩是指考生的高考总分和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这样一来既简炼也准确了,但笔者认为又产生了一个问题——不贴切。由于这个招生新名词产生于投档,并首先使用于投档,因此笔者认为将其统一定义为“招投总分”比较好。“招投总分”是指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或实考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举例来说,某位考生的高考总分为600分,其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可政策性照顾加20分投档,其招投总分为620分;另一位考生的高考总分为600分,没有政策性照顾的投档加分,其招投总分仍为600分。

  高校在调档或提档后,在什么前提条件下确定考生的专业,这就是教育部明文赋予高校的招生自主权了。如何确定?有些高校继续采用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下同),即在已执行政策性照顾分值(已加分投档或降分投档)的基础上,又在确定考生的专业时再次认可政策性照顾分值,也就是上例中按某考生的招投总分620分来确定他的专业。

  因此,各地在投档时按相关规定给符合条件的考生加分投档,而高校在进档以后的专业录取时也完全认可政策性照顾分值,即按“招投总分”或者说按“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来确定考生的专业及录取,并且在本校向社会发布的招生章程中对此有明确规定。请看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各省市招办的规定,凡加分考生我校将按加分后的总成绩排队录取。”加分投档到此时,由于高校在招生章程中有这样的明确规定,才可以将加分投档中的“投档”二字去掉简化成“加分”。可是,为了防止混淆、便于区别,笔者故将此“加分”定义为“真加分”。 简言之,……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就是真加分的高校了。

  3.真加分的三种情况。(1) ……。从真加分受优惠的考生人员范围上来分,……。① ……。根据教育部有关对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规定,有8类考生可以享受不超过20分的加分投档的照顾,如加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自行规定(土政策),那就更多了。请看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如下规定:“……。”招生章程解读:凡是符合教育部加分投档的规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分投档规定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了……。举例来说,某位浙江考生的理科高考成绩总分为490分,可政策性照顾加20分投档,其招投总分为510分;另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为515分,没有政策性照顾加分,其招投总分仍为515分。如果这二位考生第一志愿都报考了……被录取了,不能优先的就被退档了。当然非第一志愿也可,但成效就大打折扣了。

  ②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的如下规定:“……。”该校的“……。再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如下规定:“……”等等也大体上如此。这种情况是不会太多的。

  ③ ……。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这种情况同样是不会太多的。

  (2)……。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招生章程解读:凡是符合教育部加分投档的规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分投档规定的考生,只要第一志愿报考了……。举例来说,某位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为560分,可政策性照顾加20分投档,其招投总分为580分;另一位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为580分,没有政策性照顾加分,其招投总分仍为580分。如果这二位考生第一志愿都报考了……的就被退档了。当然非第一志愿也可,但成效就大打折扣了。再如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这种情况当然也是不会太多的。

  (3)……。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再如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还如……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等等,都是在专业录取时……。这是真加分的最主要部分,即绝大多数真加分的高校都属于此类。

[标签:报考技巧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