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名人效应:中国以名人命名的本科高校盘点

名人效应:中国以名人命名的本科高校盘点

2010-01-12 10:01:23腾讯

  在新一轮的世界名校排行榜中,美国三所名校又再次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对这三所大学崇拜的学子可能不少,但你知道吗?这些让你耳熟能详的大学名字都是以人名而命名。遍观国内,以名人命名的大学也不少,如中山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这些以名人命名的大学,与名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虽然斯人已逝,但他们的的精神仍留在此地,督促着新一代的年轻人。而 “名人效应”也给学校带来了人气,以星海音乐学院为例,一看到冼星海这个名字考生和家长们就眼前一亮,既然冼星海这么出名,在音乐上的造诣如此之深,那么这所以音乐为特色的星海音乐学院必然也是不同凡响。接下来我们就到这些以名人命名的大学,瞻仰古人,熟悉学校吧!

  名人参与型:中山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

  1924 年,在国共两党首度携手合作、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之际,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高瞻远瞩,视“教育为神圣事业,人才为立国大本”,在广州亲手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堂——国立广东大学(即今天的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在当年广东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先生亲自确定并手书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十字校训,其现代意义也就是中山先生告诫学生的“革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革命。”无论是原来的广东大学还是现在中山大学,也无论如何沧海桑田,这十个字已经成为每个中大人的心灵支柱。

  广州自由浓郁的气质为中大人践行“博闻”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而在其基础上的“笃行”则更为人所称道。不尚空谈,也不喜夸大宣传或“作秀”——中大对许多或可成为展示“亮点”的工作和成就淡然处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各大高校纷纷比拼大学排行、SCI名次的喧嚣之中,更是发出一声“中大精神”的清音。即使是声名显赫的体育冠军、文娱明星,在中大也过着相当平静的生活。“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这是校长黄达人眼中办学的最根本理念,在此理念之下,中文系本科生实行四年导师制,大一百篇作文、大二八篇书评、大三学年论文和大四毕业论文。建校八十余年,历史蹁跹,但严谨治学、知行合一仍然是中大人心中常驻的精神种子。

  1924年,在国共两党首度携手合作、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之际,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高瞻远瞩,视“教育为神圣事业,人才为立国大本”,在广州亲手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堂——国立广东大学(即今天的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无独有偶,另一所以名人命名的高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也是新民主主义先驱、孙先生的同行者廖仲恺的夫人何香凝为纪念廖仲恺先生而于1927年创办的“仲恺农工学校”。几十年的沧桑中,学校经历了几次改名,直至2008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才更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为了表达对廖先生和创办者何香凝的纪念,学校建立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廖仲恺铜像、何香凝汉白玉塑像和廖仲恺纪念碑。除此之外,海内外各界人士深怀对廖仲恺、何香凝及其开创事业的崇敬和景仰,不断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学校捐款兴建英东实验大楼、图书馆、何鸿燊体育馆、曾宪梓教学大楼等,添置教学科研和医疗卫生设备,设立奖教奖学金,为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遗余力。这使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一大优势凸显了出来,那就是外援强大,支持丰厚!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秉承何香凝先生的办学宗旨,突出农、工优势,产学研紧密结合,形成了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目前拥有农业与园林学院、轻工食品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4个院系,2个教学部,此外还有热带亚热带园林花卉研究省级重点实验室、基础化学与生物化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权威批准的托福考试中心和亚洲最大的雅思考试中心。

  另外该校的社团生活极其丰富,简直可以和北京大学开学时的“百团大战”比一比了,分为学术科技、志愿服务、文化生活、体育娱乐四大类。比如无线电协会、口才协会、英语俱乐部、环保协会、魔术协会、书画协会、咏春拳协会等。怎么样,是不是心动了?

  中山大学和促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历史和今天,我们已经了然于胸。这两位新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为我们留下的求学圣地,至今仍在发挥着他们的能力。下面我们来接着了解以名人命名,但与名人并无直接创办关系的高校。这些高校,多为后人为纪念在某领域有特别贡献的名人,而将其名讳写入校名,一来勉怀了名人精神,二来彰显了学校的特色,三来还提升了学校的人气,可谓“三全其美”啊!

热门推荐:

盘点国内外著名重点高校校训之最(组图)

中国著名高校校训中英文对照表(组图)

中国50所大学校训揭幕

盘点中国八大校名最讲究的大学(组图)

中国历史最悠久的18所百年名校盘点(组图)

盘点中国最养眼的十大高校(组图)

中国最逍遥的10所大学(组图)

中国退步最快的14所大学(组图) 

[标签:高校 大学 艺术 启蒙教育 艺术特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