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专家答疑:住校生如何与性格各异的室友相处?

专家答疑:住校生如何与性格各异的室友相处?

2010-01-13 09:59:41高考网

  我是一个高中生,对高中生活很不习惯,宿舍里的人和我的性格差异很大。上课时总是听不进课了,总想回家,我该怎么办?

  提问者:ask85XM

你好:

  一般刚刚经历住校的学生都会有这种感觉,看着宿舍性格各异的同学,再也没有父母的关心和安慰,会紧张和不安,但是这些不会成为捆绑你的绳索,你只是比别人晚过一段时间的集体生活而已,这个时候,只要让自己积极的面对即可,以下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

  (一)学会关心他人、与同学们和睦相处

  俗话说“欲想取之,必先予之”,你周围所有的同学也远离亲人和朋友,他们和你一样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友爱。当同学生病或是遇到困难时,如果你能伸出援助之手主动予以帮助,相信会给彼此的友谊造就一个良好的开端。

  同学、舍友应该亲如一家,所以你应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尽量避免影响大家正常的作息,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生活小节一定要考虑照顾到同学们的感受,比如:不要在舍友休息时高声打电话,喧哗;不要将个人物品随处乱放;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都有助于你在新的环境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二)养成写日记的良好习惯

  当一天的生活结束后,你可以静静的坐在桌前用文字来叙述内心的喜怒哀乐,丝毫不用掩饰的倾诉就如同面对最为知心的朋友。日记本就象是一个心理医生,它可以缓释你的孤独,消除你的烦恼,赶走你的焦虑,让你的心情变得轻松。除此之外,写日记还可以锻炼文字表达能力,提高写作水平,对于我们学习法律专业是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三)人在安静、空闲之时最容易引发思念,也最容易产生烦恼。

  新生来到新的环境里,人生地不熟,交际少、活动少,空闲时间反而多。所以,同学们应该努力培养增加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弥补自己的空闲。歌唱或弹奏可以转换情绪;书法、下棋可以找到知音;打篮球、踢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都可以扩大我们的交际范围。

  (四)改变自己的不良个性特征

  不良的个性会给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青少年时期性格的可塑性很强,因此同学们可以积极改变不良个性特征。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避免对自己过分苛求,要学会疏导内心的不满和愤怒。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学会灵活地处理问题,善于与人合作,通过向老师和同学倾诉烦恼而取得谅解或理解。学习上要虚心,要有吃苦精神,要学会绕过生活的礁石,不钻牛角尖,使自己成为一个坚强的、自信的、诚实的、活泼开朗的人。

  回答医生: 张丽

相关链接:

名师支招:高一新生如何适应住宿生活

与室友难以相处,怎么办?

高一新生应该怎样适应紧张的高中生活

[标签:高中生活 高一 环境 日记 诊断活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