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备考策略:高考题型解读及解题策略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备考策略:高考题型解读及解题策略

来源:E度社区 2010-01-13 13:20:44

  高考题型解读及解题策略

  【备考方法】

  二轮复习是从全面的基础复习转入到重点复习,是对各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掌握。因此,在抓本固基时要突出重点和难点。这就要求我们能把握高考各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解题的方法,形成应试的技巧。

  高考题型基本上如下所列:

  ①选择题:包括基础型选择题,组合型选择题等。

  ②信息材料题:形式有曲线、图表、文字材料等。

  ③简答论述题:形式有原因分析、遗传分析等。

  ④实验题:形式有选择题、实验分析题、续写实验步骤题、实验纠错题和独立实验设计题、实验设计思路等。

  每种题型我们可以通过列举高考试题,讲解各类试题的分析、解答思路和方法,然后精选习题训练。这种集中式的题型训练,可以让我们学会解题的方法和规律,可以较为有效地提升解题能力。

  【题型解读分析】

  题型1:选择题题型解读及解题策略

  一、选择题的高考题型解读

  1、基础型选择题

  此类试题,在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牢固性的同时,又可考查思维的准确性:既可考查某一个知识点,又可考查多个知识点,是高考中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较好题型。 【例】下列关于细胞周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成熟的生殖细胞产生后可以立即进入下一个细胞周期     B、机体内所有的体细胞处于细胞周期中

  C、抑制DNA的合成,细胞将停留在分裂期

  D、细胞分裂间期为细胞分裂期提供物质基础

  【解析】:本题考查有关细胞周期的知识,细胞周期包括分裂间期和分裂期,间期主要进行DNA的复制和蛋白质的合成,为细胞分裂提供物质基础。 【答案】D

  2、组合型选择题

  此类试题将多个知识点融入一题,综合性强、难度大,要根据题意,对备选答案逐个筛选,不能漏选或多选。能很好的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 能力、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在理科综合中,能有效的解决试卷中各科知识考查面过窄的缺陷。但就近年试题分析,在理科综合背景下的此类试题出现很少,而大多出现于广东和上海的生物单科试卷中。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备考策略:高考题型解读及解题策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