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学法导航:细胞的分子组成和结构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学法导航:细胞的分子组成和结构

来源:E度社区 2010-01-13 14:41:09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学法导航:细胞的分子组成和结构

  【学法导航】

  此部分内容虽然简单,但是学习时仍然要掌握方法,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下面结合具体的实例加以说明。

  一、注意比较方法的应用

  例如:线粒体和叶绿体的比较

  线粒体和叶绿体是真核生物细胞中两种重要的细胞器

  (1)两者的相似之处:

  ①结构方面:都有双层膜且结构名称相似(外膜、内膜、基粒、基质)。

  ②遗传方面:两者都含有少量的DNA,都具有一定的遗传独立性,不完全受细胞核的控制,体现细胞质遗传的特点。

  ③能量转换:线粒体和叶绿体都与能量转换有关,但能量转换的形式不同。叶绿体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线粒体将有机物中化学能转化成ATP中化学能。

  (2)两者的主要不同点:

  ①颜色方面:叶绿体中含有色素,线粒体中无色素。

  ②酶方面:两者含有的酶不同,因而完成的生理功能不同(如物质转换)。

  ③分布不同:线粒体是动、植物细胞都具有的,叶绿体是绿色植物特有的。

  二、加强总结,提升能力

  例如:正确区分病毒、原核生物、真核生物

  (1)病毒(如噬菌体)是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由蛋白质和核酸(每种病毒只含一种核酸,DNA或RNA)等物质组成的简单生命体。切不要把它们当成原核生物。

  (2)原核生物是由原核细胞构成的一类生物,其种类较少,仅有蓝藻、细菌、放线菌、衣原体等。

  (3)单细胞的原生动物如常见的草履虫、变形虫、疟原虫(引起人体疟疾的病原体)等是真核生物,凡动物都是真核生物,单细胞绿藻(如衣藻)、单细胞的真菌(如酵母菌)等都是真核生物。不要把它们误认为是原核生物。

  三、掌握规律,让记忆更牢固

  细菌、蓝藻等是原核生物,真菌、植物、动物等是真核生物

  (1)怎样区分细菌、真菌:

  酵母菌、霉菌、蘑菇等属于真菌,其余带有"菌"字的一般为细菌;另外"菌"字前有"球"、"杆"、"弧"等字的一定为细菌

  (2)怎样区分"藻类"属于原核生物还是真核生物

  藻类中只有蓝藻是原核生物,其余如绿藻、红藻、褐藻等都是真核生物。蓝藻如颤藻、念珠藻、蓝球藻、发菜等;绿藻如衣藻、水绵等;红藻如紫菜等;褐藻如海带等

  四、注意易混淆的概念的辨析

  (1)原生生物不等于原核生物:如草履虫、变形虫、疟原虫等单细胞的原生生物是真核生物

  (2)原核生物都是单细胞生物,但是单细胞生物不一定都是原核生物。单细胞生物如衣藻、草履虫、变形虫等都是真核生物。

  五、将热点知识进行前后串联

  例如:进行"蛋白质"知识小专题复习

  蛋白质是生物体内一种重要的高分子化合物,是生命活动的承担者,有关蛋白质的知识也是高考命题的重要知识点。在高中课本中有许多章节都讲述了有关蛋白质的知识,复习时我们可将蛋白质列为一个小专题进行复习。冲刺阶段,除选做一些该小专题的练习题(如专题训练题)之外,还应该建立好专题的知识体系: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生物二轮复习学法导航:细胞的分子组成和结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