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必须解决的问题:关于需要

高三必须解决的问题:关于需要

2010-01-15 13:37:03新浪

  用真诚表达需要

  读了2007年第15期《读者》,蒋光宇的《用理解来表达需要》让我的心微微一动,现实生活中,假如我们都用理解表达需要,那么做事情就会容易得多。

  亲爱的女儿:

  今天我读了《读者》里的一篇文章——《用理解来表达需要》,我的感受颇深。

  文章大意是这样的:两个好朋友一起出差,一个出去买报纸,回来抱怨说,因为他拿的是10美元,卖报纸的人不但不卖给报纸,还没好气地说现在生意正忙,绝对不能在这个高峰时间给人换零钱。由此得出结论:这里小贩傲慢无礼,素质太差。而他的好朋友同样拿了10美元,面带微笑地走向报摊,他说:“先生,对不起,你能不能帮个忙。我是外地人,很想买一份《纽约时报》看看。可是我手头没有零钱,只好用这张10美元的票子。在您正忙的时候,真是给您添麻烦了。”卖报人一边忙着,一边毫不犹豫地递给他一张报纸说:“拿去吧,方便的时候再给我零钱。”

  这是为什么?拿到报纸的人这样说:“如果先理解别人,那么自己就容易被理解;如果总想让别人先理解自己,那么自己就容易觉得别人不可理解;如果用理解表达需要,那么自己的需要就容易满足。”

  说得多好。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每天乘公车的事。我坐的公车终点站离我们单位有5分钟的距离,而反向始发站则在我们单位门口。开始的时候,我总觉得应该让司机顺道捎我,所以不吭声也不下车,但是司机会很不高兴地把车上的人都撵下去:“这就是终点,都必须下车。”当时觉得司机很不近人情,后来猛然顿悟,本来车已经到了终点站,接着坐就应该谢谢师傅才对。以后临到终点前,我都会主动站起来对司机说:“师傅谢谢您,我知道这是终点,我想在反向始发站那儿下车您看行吗?”99%的司机都会答应我的请求。

  用理解表达需要,自己的需要就容易满足。

  如果你需要别人帮忙的话,先从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和对方说你理解他,假如他不帮忙你也仍然会感激他,你得到帮助的可能性是99%。

  想起了请物理老师帮你补课的事,物理老师的孩子只有3岁,平时在学校又特别忙,没有多余的时间给学生补课。我非常理解她,并和她说你特别喜欢她,希望能得到她的帮助,哪怕课间的几分钟。物理老师想了一会儿,还是答应了我的请求。

  亲爱的女儿,记得在我高考复习的时候,书店里几乎没有高考练习册,除了课本后面的习题,就没什么可做的题了。记得非常清楚的是我在周日跑到数学老师家,希望老师给我出一道需要做辅助线的几何题。忽然有一天,我发现有位同学手里拿着一本物理习题册,她像得到宝贝似的给我看了一眼就赶紧装到书包里了。我和同学说,我知道她特别需要这本书,并且可能在两天之内会做好几道习题。但是能不能借给我两天,我保证按时还给她。她说:“好吧,不过不要让任何人知道,因为妈妈不许我把书借给别人。”(狭隘的妈妈——也能理解,因为我也是她女儿的竞争对手嘛)。那次借来的书,你姥爷帮我抄了两天。我按时还给了她。

  用理解表达需要,自己的需要就容易得到满足。

  亲爱的女儿,你碰到过类似的例子吗?假如碰到,希望你能记住这句话:“用理解表达需要,自己的需要就容易得到满足。”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2月10日

 

[标签:高三 高考 补课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