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现场报道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现场报道

2010-01-16 10:44:10高考网

  2010年1月16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如期举行,低温天气丝毫没有减弱家长和考生的热情,和往年一样,自主招生成为新年伊始最热闹的考试,尤其是对像清华大学这样的名校,历年来获得众多考生青睐的情愫从未减淡。由于开考时间定在早上8:30,天还蒙蒙亮校门口就已经聚集了很多考生和家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北京考点并不是在清华校内,而是被安排到海淀区的5个考点进行,分别是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北方交通大学附中、知春里中学、海淀实验中学白堆子校区、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高考网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带回最新的现场报道。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北交大附中考点现场

  记者了解到,今天全国共有3万余名考生参加清华等五校合作的自主选拔笔试,规模与往年五校考试人数的总和大体相当。其中,全国申请清华大学的考生中,有4000余人通过了初审,其中约10%把清华作为次选高校。北京参加清华笔试人数比去年稍多,共500人,去年参加笔试的学生中最终30%参加了面试。

  上午十点,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时间为一个半小时,记者采访一位刚出考场的考生得知,题目非常灵活,题量非常大,考察的知识面很广。作文是材料作文,有五十分,题目为“网瘾”,试卷中给了一段材料,提到卫生部发布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应用于临床,之后提到《中国青年报》、《东方早报》等媒体对网瘾治疗的评论。要求考生结合社会实际,选择一个角度探讨网瘾,写一篇800字的论述文,然而很多考生反应作文都没写完。基础知识题难度不是很大,与往年差不多。”一位王同学说,记者了解到,自主招生题重点考察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答题的能力,题目很开放,比高考题“活”得多。

  除了作文,清华语文考题还包括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为“科学与人文”摘自杨叔子《融则利而育全人》一书,所选段落涉及DNA知识、《红楼梦》、《老子》、《大学》等诸多内容。另一篇是俄国作家蒲宁的文章《山口》。此外有一篇古代诗文阅读《寻陆鸿渐不遇》。另有两篇文言文阅读,断句,以及将《论语·泰伯》、《世说新语·汰侈》部分段落译为现代汉语。



  
  
  上午考完语文后,由于休息时间较短,很多同学都只在门口跟家长只说了短短几句话就再次走入学校

  语文科目考完之后,接下来是数学科目的考试,时间为11点到12点半。记者再次赶往知春里中学现场做进一步的了解。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反映数学选择题难度较大,想得高分不太容易。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知春里中学考点现场

  

  比起北交大附中,知春里中学显得更加人性化提供了家长休息区,考完休息时间还可以在这里用餐。

  

带着干粮上考场

  由于休息时间短,家长们都是算好时间提前准备好午饭,考场外随处可见拎着午餐的家长。等孩子一出考场就去休息室吃饭不会耽误太多的时间。

  据悉,清华大学等五校联考笔试成绩将在大约两周后向考生发布。

  点击进入E度论坛参与讨论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北京考点:

  (1)北京市海淀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牡丹园东里2号 电话:62045930

  21,345快,510,618,645,653,658,689,849,939,949路牡丹园东站下车。地铁十号线健德门站A口出向西600米路北牡丹园小区内

  (2)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12号 电话:62118576

  319、601路皂君东里下车向北或联想桥南下车向南,北三环沿线车到联想桥向南400米路东。

  (3)北京市知春里中学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东里12号楼 电话:82130874

  384路知春里路口南下车。地铁10号线、304、323、386、630、653、671、689、826、851、944路知春里下车。

  (4)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 电话:68482253

  北京市海淀区白堆子131号

  37、56、运通106、121、603、746、850路等马神庙(或马神庙西)下车,海军总医院对面胡同内。

  (5)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远大路34号 电话:88597634

  121、360、619、714、733、735、740、小67、小9等多路公共汽车东冉村站下。

  关于清华大学“五校联考”

  清华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采用“五校联考”的方式,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合作自主招生,每个考生可以申请两所学校,依照协议,今天的笔试试卷由五校共同委托专家组命题并完成阅卷,笔试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是五校合作的通用基础测试,其二是各高校自己的特色测试。两部分的测试将在一天内完成。

  通用基础测试由五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组统一命题,考试科目除语文、数学、英语外,理科考生还将参加自然科学科目考试,其中物理占70%、化学占30%,文科考生则要参加人文与社会科目考试,其中历史占40%、政治占30%、地理占30%。5校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统一考试和阅卷。通用测试后,各校将错开时间各自完成特色测试和面试。清华的特色测试主要考查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试题难度将超出高中教育范围,部分在特色测试中表现突出的考生,将不受通用基础测试成绩的限制直接入围;特色测试中表现差的考生将被直接淘汰。



现场组图:2010北大自主招生试题揭秘

  高考网现场报道:

  独家:2010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试题一览

  2010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现场及考题

  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2010年人大自主招生笔试试题揭秘(现场组图)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