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试题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试题

来源:高考网 2010-01-18 10:04:03

  以下信息为高考网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语文:

  语文题量很大,包括两篇现代文阅读、古诗词鉴赏、古文翻译、古文断句等。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为“科学与人文”摘自杨叔子《融则利而育全人》一书,所选段落涉及DNA知识、《红楼梦》、《老子》、《大学》等诸多内容。另一篇是俄国作家蒲宁的文章《山口》。此外有一篇古代诗文阅读《寻陆鸿渐不遇》。

  两篇文言文阅读,断句,以及将《论语·泰伯》、《世说新语·汰侈》部分段落译为现代汉语。

  作文是材料作文,有五十分,题目为“网瘾”。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中国青年报》:在过去三年里,已有近3000名网瘾少年在某网瘾戒治中心接受过电击治疗。《亚太经济时报》:从电击疗法寿终正寝推及其他对青少年的教育方法,问题的根本在于教育已到了革故鼎新的时刻。《东方早报》:当孩子网络成瘾后,学校除了把孩子当作“差生”、“问题生”推给家长之外,并没有针对这些孩子开展相应的教育。《新民晚报》:治疗网瘾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有效的治疗手段,一定会带来巨大的利润。新浪网:一旦网瘾确实能被电击治愈,那么如烟瘾、酒瘾等好多棘手问题都将成为科学实验室的目标。

  请联系社会实际,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探讨,发表你的见解。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

  文科综合特色测试

  有关国庆阅兵的军事知识,还考了经济学、心理学知识、蝴蝶效应、东盟自由贸易区、有关澳门回归的《七子之歌》等,此外,还有《哈姆雷特》、《双城记》等英文原著的经典语句以及国际组织的英文缩写等。其中写作题还出自一位境外学者之手,要求考生以梁漱溟的一段话,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撰写短文阐述中国人是权利本位还是责任本位。

  另外考察了“猪肉价格下降的原因”、“三农问题含义”等与农村考生联系密切的知识点。

  选择出维吾尔族的特征:题干部分涉及藏族建筑(碉房),维吾尔族的地方舞蹈(十二木卡姆),维吾尔族的日常饮食(馕)和维吾尔族的历史(回鹘)等。

  作文题调考察权利和义务的均等精神,题目是给出著名学者梁漱溟的一段话:“西方人讲自由、平等、权利,动不动就是有我的自由权,个人的权利放在第一位,借此分庭对抗。但中国不是这样,注重的是义务,而不是权利……”要求考生根据这个观点撰写短文。

  理科综合特色测试

  2007年夏初太湖发生严重的水华事件,导致无锡市供水危机,引起世人关注。据此引出数学、物理、化学三门科目的5道计算题。其中一道数学题是:根据给出的太湖水位、水面面积、平均水深等数据,在假定太湖水体是一个规则的球缺的前提下,计算湖水最深处是多少米、总蓄水量多少;另一道化学题是: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营养元素是氮、磷,要求写出元素在水体中可能参与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如果老子和孔子打架,你会帮谁?

  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你眼中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

  用关键词概括2009年中国的现状。

  中国是否已步入高房价时代,你的观点是什么?

  学历史与报读清华经管有什么关系?

  一根火柴在不能折断的前提下,如何摆成一个三角形?

  汪洋上,只有一艘船,你只能带5个人走,你带谁?

  用成语形容一个企业家、一个政治家、一个思想家。

  发表观点:张磊向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美元。

  发表观点:武广高速铁路通车时速达世界第一。

  为什么要把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高考网现场报道:

  独家:2010北大自主招生试题揭秘(现场组图)

  2010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现场报道

  相关文章

  北大自主招生笔试题:语 数 外 文综 理综

  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2010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