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北京高考语文试卷: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

2010北京高考语文试卷: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

2010-01-18 10:40:31《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科目将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针对这一新题型,有关老师建议,考生要围绕文章中心发散思考。

  新增的阅读延伸题将突出应用性、人文性和综合性。题目既涉及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涉及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

  据了解,阅读延伸题以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为命题范围,两部分将各出一题,每题约10分。其中古诗文中包括文言文和诗歌2种文体,现代文中包括文学类和实用类2种文体。

  北京二中高三语文教师范景荣认为,阅读延伸题是今年语文科目的一个亮点,而且所占分值共计20分,相当于2道小作文。因此,考生对这一新题型要特别关注。在平时的练习中,范老师发现考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不能正确把握文章的主旨。考生对文章中的长句子、有隐含意义的句子以及有多层含意的句子不能正确理解。因此,建议考生对这些句子进行分解,并着重分析。考生对于陌生题型的答题时间也不太容易把握,一些考生在考试中,用在阅读延伸题上的时间过多,以致后面的作文没有写完,建议考生在阅读延伸题上花费的时间最好为10至15分钟。

  阅读延伸题将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考查学生的发散思考和深入探究的能力,涉及内容非常广泛。考生平时要注重对生活、知识及方式方法的积累。另外,题目所给的文章必定会有一个中心,考生在答题时无论是发散思考还是深入探究,都要围绕这个中心逐渐向外延发散思考进行作答。如,今年东城区期末考试中的阅读延伸题是一篇关于酒徒的文章,内容涉及酒徒喝酒伤身体、不顾家等危害,让考生写出对喝酒这件事的认识。考生首先要认识到喝酒的危害性这一中心,然后再发散去思考对身体的危害或对家庭的危害等。

  相关文章

  高考必看资料:名师解读2010北京各科考试说明

  命题负责人解读2010北京高考

  2010年北京高考:各科考试试卷说明

  2010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发布 考试范围和内容有变

  2010北京高考:考试院就考试说明答记者问

[标签:试卷 高考 阅读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