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解读2010食品类专业特点和报考须知

解读2010食品类专业特点和报考须知

2010-01-18 13:58:28《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关于“吃”的专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什么和怎么吃对身体健康有重要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怎样才能吃得健康、安全、科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类的专业知识能够解答这些问题。近年来,不少高校纷纷开设了食品类相关专业,招生规模也逐年扩大。那么,食品类专业有什么样的特点,报考的学生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毕业后将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

  考生化学基础要扎实

  您知道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的面包、饼干的背后有怎样的知识吗?您知道日常食用的食品的营养状况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吗?学习了食品科学的相关专业知识后,这些有意思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简单来说,食品科学与营养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将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食品分析与检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全国目前约有200所本科院校开设了食品科学与营养类专业。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比中,该专业位列第一。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陈明海介绍,食品科学与营养类专业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般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生物技术、营养与食品安全等几个专业。各专业课程各有侧重,例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侧重于不同食品的加工工艺及原理、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则侧重营养学、食品安全评价与检测、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学习。但几个专业的基础课程没有明显不同,就业去向等方面也没有明显界限。

  这些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很多知识都与物质的化学性质相关。比如食品研发、质量管理以及食品生产工艺流程等方面的学习都同化学有较大的关系,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中也有不少同化学相关的课程。因此,有意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应该具有比较扎实的化学基础。

  专业课中实验课比重大

  食品科学与营养类专业属于工科专业,应用性强是其重要特点。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相关老师介绍,学生学习食品科学与营养的相关知识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而要亲身实践。该类专业在教学上特别突出实验教学,很多专业课的实验课同课堂授课比例达到1∶1。

  开设食品科学与营养类专业的学校设立相关实验室为学生实践创造条件。例如,中国农业大学拥有功能乳品教育部北京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果蔬加工重点开放实验室、教育部果蔬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和农业部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该校还专门设有国家级的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下设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室、专业化学实验室、农产品加工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等。学生在实验室里,可以亲身实践书本上的知识与理论,增强对专业知识的感性认识。

  除了实验课程,该专业学生还可以到雨润集团、玛氏集团、伊利、蒙牛、汇源、燕京等知名企业参观实习,亲身体会不同食品的生产加工流程,在现实生产中印证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

  学生深造比例高

  食品科学与营养专业本科毕业生深造比例比较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学生深造比例高达50%,是全校最高的专业之一。北京农学院的毕业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校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由于食品科学与营养专业涉及食品的生产、储藏、加工以及营销、包装等整个食品的生产流通环节,因此,除了继续深造外,该专业毕业生还可以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及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控制、监督等方面工作。

  朱昱漩是中国农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现在在清华大学饮食中心从事食品质量安全与控制工作,负责学生食堂食品、餐具的抽样与检测。朱昱漩的工作就是运用专业知识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使学生的饮食更科学,更合理。这也让她体会到所学专业的价值与意义。她说,刚上学时不太了解这个专业,但真正学起来才知道是一门生活性很强的学科,很有意思,也很实用。

  相关文章

  中国高校十大恐怖专业大揭底 矿业加工最吓人

  专家把脉:哪些人适合选管理学专业

  盘点2010中国六星级大学里的最佳专业

  大学专业解读:最易混淆的24个专业

  中国35所重点大学专业全新解读

  大学专业介绍:热门专业点评和就业薪资揭秘

  揭秘:高考报考大热就业却最困难的15个专业

[标签:生物 就业 大学 化学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