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不可不知的高一历史5大学习法宝

不可不知的高一历史5大学习法宝

2010-01-19 10:35:31高考网整理

  历史,有人把它看作文科的代表性科目是不为过的,它对你的记忆力、分析力、理解力、及对社会的感知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历史学习不单纯靠记忆,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在记忆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与运用。历史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内容包罗万象,学习历史需要广泛涉猎,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历史是感性与理性的统一,学习历史既需要情感的卷入,更需要理性的思维。只有移情于历史,身临其境的去感受历史的风云变幻,才能感受到学习历史的乐趣。只有对历史史实进行分析、判断、推理,才能发现历史真相,获得真知灼见。学习历史要讲求方法,注重实效,只要方法得当,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养兴趣,移情历史。

  历史是一门包罗万象且生动有趣的学科,但是有不少同学对历史不感兴趣,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如教材枯燥无味,教学手段传统单一等等。但兴趣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培养起来的。多看一些历史演义小说,名人传记,多去一些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关注各大考古发现,还可以做一些古钱币方面的收藏,等等。通过参与一些与历史有关的活动来触摸历史、亲近历史、玩味历史进而学好历史。

  2.敢于质疑,勤学多思。

  对于历史问题的解读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教材的观点也只是一家之言,所以我们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作出独立的判断,敢于对任何传统的观点提出质疑,只有这样才能有新的收获。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不但去探索新的知识发现新的问题,才回体验到学习历史的乐趣,同时也在不但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3.整理线索,串联知识。

  学习历史,要注意理出线索。既应按时间顺序(一个国家、政党或地区在不同时代政治、经济、民族、外交等方面的状况),也应按空间顺序(同一历史时期不同国家、地区发生的大事。)例如共产党在各历史时期的活动,一战后帝国主义各国的状况,等等。

  4.多做比较,善于归类。

  比较和归类也是行之有效的学习历史的方法。通过比较,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历史事件;通过归类,可以将历史知识系统化。

  5.学以致用,参与实践。

  读书与活动相结合,重视活动,是现代历史学习方式的一大特点。新修订的历史教学大纲和新制订的历史课程标准推荐了开展课堂讨论,组织辩论会,举行故事会,举办历史讲座,进行历史方面的社会调查,参观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及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历史遗址、遗迹,编演历史剧,观看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采访历史见证人,撰写家庭简史和社区简史,举办专题展览等学习活动。开展这些活动将大大提高历史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相关链接:

浅谈2010高三历史第一轮学习方法

高中历史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浅谈

高中历史学习方法简单指导

[标签:历史 高一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