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政治期末试题 > 2010北京东城高三(上)期末考试政治试卷(含答案)

2010北京东城高三(上)期末考试政治试卷(含答案)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19 17:31:04

  东城区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教学目标检测

  高 三 政 治

  第Ⅰ卷  选择题(共48分)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本大题共32小题,每小题1.5分,共计48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回答1-4题。

  1.通胀预期是对将来通货膨胀可能性的预期。下列关于通货膨胀成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商品生产供大于求
  B.外贸的进口超过出口
  C.贷款利率超过存款利率
  D.纸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

  2.管理好通胀预期必须关注物价的上涨。一般来说,从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角度看,可采取调节利率、汇率和变动财政收支等多种手段。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

  ①提高利率→投资下降→生产资料需求减少→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②本币升值→商品出口量增加→外汇流入减少→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③征收消费税→消费者税负增加→消费需求减少→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④扩大政府投资→生产规模扩大→单位商品价值量下降→商品价格水平下降

  A.①③     B.①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如果对通胀预期不加以正确管理、引导和化解的话,就可能被积累放大,最终导致通胀实现。这说明     (    )

  A.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B.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C.矛盾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D.质变是量变的必要准备

  4.管理通胀预期重在未雨绸缪。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场重大考验中,中央果断决策、从容应对,既取得了显著经济成果,又积累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党 (    )

  ①治国理政的智慧和能力
  ②肩负着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
  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④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国家各项职能的实现,必须以社会各界缴纳的各种税收作为物质基础。回答5、6题。

  5.2008年我国财政收入为61316.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为57862亿元(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这说明   (    )

  A.税收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的来源
  B.财政收入分为税、利、债和其他收入
  C.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不纳入征收收入
  D.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特征

  6.国家税务总局2009年12月2日发布了《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公告》,第一次以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对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的规定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整理,列明了纳税人享有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这有利于   (    )

  ①促进社会总供求平衡     ②提高纳税人自觉纳税意识
  ③规范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行政执法 ④增强纳税人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越来越多地运用税收、利率等经济杠杆调节经济运行。经济杠杆能够起到调节作用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  (    )

  A.是以政府强制力为后盾的         B.直接关系着市场主体的利益
  C.能够弥补市场经济的缺陷       D.能够熨平经济发展中的波动

  点击下载全部2010北京东城区高三(上)期末考试政治试卷(含答案)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