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心理专家:父母怎么决定孩子的未来

心理专家:父母怎么决定孩子的未来

2010-01-22 13:58:04新浪blog文章作者:沃建中

  一个高三孩子,高中读了四年,成绩差得一塌糊涂,模拟考试只能考两百多分,并且打游戏成瘾,只要一有机会就溜到网吧打游戏,即使没有机会也创造机会去打游戏,对家人撒谎,偷偷拿家人钱包里的钱。

  孩子父亲一提到孩子,就叹气说,对孩子真的是绝望了。所有的招都用尽了,所有的关系也都用尽了,所有的老师和家人都对他失望了,软硬兼施都没用,孩子依然不懂事,依然不上进。为了他,不知道转过多少学校,不知道换过多少老师,也不知道花过多少冤枉钱了,20万还是30万?实在没辙的话,只能让他自己去闯社会了。

  后来我把孩子叫到我的规划室。孩子虽然一脸很不情愿的样子,但是很有礼貌,并没有很叛逆很排斥。我什么都没说,只让孩子自己随便聊聊。孩子立刻就开始说起来。他说:“不是我不听话,是我爸让我变得很邪恶,是他们(家人)让我变得人不人鬼不鬼,天天钻网吧。”

  我很惊讶,就问为什么。孩子说:“从小他们就从来都不考虑我的感受,从来都是安排好一切,让我这样让我那样,用他们自以为是的方法来教训我。事实上呢,我爸的方法都是他们那个年代的,难道就适合我吗?我心里憋屈透了,只能到网吧发泄。”

  “可能爸爸妈妈是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他们是过来人,各方面更有经验,他们是希望你少走弯路。”

  孩子撇撇嘴,自顾自说道:“我上高一的时候,成绩确实是不太好,但我心里知道只要多努力一点就可以补上去。但是我爸一锤定音,非得让我复读一年,这让我高中几年在同学面前都抬不起头来,我的苦他们知道吗?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唯一喜欢的事情就是打游戏,因为我在游戏中才能找到成就感和自信。可是他们呢,从来都是异口同声地骂我、批判我,不让我去玩。我不是网络成瘾,我也不想天天到网吧去闻污浊的气味,可是家里的电脑让我碰过一次吗?”

  孩子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家长的出发点一定是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能利用最好的方法以最快的速度走向成功。可是孩子感受到的却是压抑和痛苦,痛苦到只能通过打游戏来寻找自信和快乐。

  假如,家长能换一个角度,不要太心急,不要太渴望孩子迅速成才,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放轻松一些,多信任孩子一些,凡事多和孩子商量、讨论,多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孩子自己的路放手让孩子去走,那么是不是可以打通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鸿沟呢?家长是不是就可以不必花大把的钱做无用功呢?

  孩子的人生让孩子自己去走

  鲁迅曾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用在孩子身上也就是:“前方本无路,孩子走过去了也就成了自己的路”。换句话说,孩子的路一定是自己走出来的,别人铺好的最终一定不是孩子自己的路,即便是孩子勉强走,也一定是摇摇晃晃不够稳健的。

  高考对孩子来说就是一条全新的路,孩子自己走过去了,这条路就是孩子自己的,有汗水,有泪水,有伤痕,也有喜悦,这才叫成长。很多时候,家长对孩子做得太多了,保护得太好了,抱着的时间太久了,孩子的腿就不够健壮,孩子的翅膀就不够结实,孩子的微笑就不够有底蕴。有的家长甚至提前就为孩子铺好了后路,或者托关系加分,孩子有了后路有了依靠,就不会有紧迫感,就不会有努力的精神。孩子一时走得轻松,但未来的路一定会有更大的坎坷。真正优秀和成功的家长是让孩子去走这条充满荆棘的路,遇到障碍让他自己爬起来,爬不起来家长再及时扶一把。

  家长做好顾问,不要做领导

  “孩子自己的人生,让孩子自己去做选择,让孩子自己去走。”这是一个引导思想,意思是家长给孩子的帮助,只能是建议和引导,不能有任何的强制和逼迫,否则效果只能是负面的。

  孩子常常说:“我是谁,由我自己来做主。”高中阶段是比较叛逆的一个时期,有自己的想法和决定,思想逐渐稳定和成型,凡事喜欢得到别人的尊重,希望别人以商量的口吻和自己说话,讨厌被别人说教。

  因此,家长要掌握这个时期孩子的发展特点,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权,孩子的人生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孩子小的时候,家长要呵护好孩子的一切,从吃喝拉撒到喜怒哀乐。可是现在孩子长大了,家长要学会放手,学会让孩子自己面对人生。家长太能干,孩子会变得懦弱;适度的放手,会让孩子变得坚强和能干。家长希望的,不就是孩子能独立、变得能干吗?

  家长要逐渐把“大包大揽”变成倾听和“引导”。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孩子的想法,再给孩子引导性意见。

  在一些孩子想不到的方面,家长要给孩子建议和方法,要做到既放手又不放手,让孩子既自己走路,又有安全感。

 

[标签:心理 高考 小游戏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