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0届高三语文每周考核精练:成语运用

2010届高三语文每周考核精练:成语运用

2010-01-25 15:09:54高考网整理

  2010届高三语文每周精析精练:成语运用

  1、下列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体育馆门前的"黄牛"们依然忙活着,但与前几个赛季的东北虎比赛门票的洛阳纸贵相比,如今的"黄牛"和东北虎队一样遭遇了经典大片《后天》中再现的寒流。
  B.在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危害的紧要关头,有极少数干部,或无动于衷,或畏葸不前,其所作所为,与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身份极不相称。
  C.但崔哲瀚116、118手的不知所云使得常昊再次掌握了局面的主动权,研究室里众高手认为常昊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D.我喜欢的一句话:语言如蜻蜓点水,行动才入木三分。

  【答案】B

  【考点】考查成语的正确运用。

  【解析】"洛阳纸贵"比喻文学作品广为流传,风行一时。"不知所云"指语言紊乱或空洞。 "入木三分"形容书法有力,也用来比喻议论深刻。

  【思路点拨】这道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有些成语的使用对象有没有准确的把握。

  2、下列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这篇文章未必有什么值得大家反复推敲的微言大义。
  B.这两段景色描写,前一句壮阔、苍茫,后一句秀丽、凄迷,风格迥异,但都是浓情勃郁好景致。连才华横溢的苏轼,都曾对这些妙曼的句子耿耿于怀。
  C.通过多做题,尤其是要自己先做,此后再与答案对比,以此发现自己答题的缺陷所在。长此以往,现代文阅读能力肯定会有所提高。
  D.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消费者也是翻云覆雨的,他已经从自身经历中深谙此道,或许要不了多久,这些大吃大喝阿特金斯食品的人就会抛弃他。

  【答案】A

  【考点】考查成语的正确运用。

  【解析】"耿耿于怀"常用于对不愉快的事情不能忘怀。 "长此以往"多指不好的情况而言;"翻云覆雨"比喻反复无常,玩弄手段和权术;它们都是贬义成语。

  【思路点拨】有些成语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或褒或贬或中性。从感情色彩方面设计错误项也是高考命题者常用的"伎俩"之一。

  3、下列加点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从文山会海中脱身,转入到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中去,我觉得是您目前的当务之急。
  B.以往几百万年间所有的巨大火山喷发,比如圣海伦、喀拉喀托、皮纳图博火山与之相比都将相形见绌。
  C.他就静悄悄地看下去,看到把各种责难都驳斥得体无完肤之后,他又低声念起来。
  D.只不过在胡屠户这个胸无城府的浅薄人物身上,丑陋表现得更为浅露直率罢了。

  【答案】C

  【考点】考查成语的正确运用。

  【解析】"当务之急"和"目前"重复。"相形见绌"和""与……相比 "重复。"胸无城府"指为人坦率真诚,是褒义词。在这里属于成语的褒贬使用不当。

  【思路点拨】重复累赘是指成语的意义和句中某个词的意义重复或部分重复。这题主要考查的是重复累赘。

  点击下载全部2010届高三语文每周考核精练:成语运用

  推荐阅读:

  历年语文高考真题分类解析:成语题汇编  

  全国重点中学期中考试分类精编:词语及成语应用  

  高考语文易错知识点矫正:成语和熟语

  高考成语积累:常见成语辨析301例  

  最新2010年名校高三语文精编:成语运用、辨析病句 

[标签:高三 成语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