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清华附中黄灿:三次征战数学联赛

清华附中黄灿:三次征战数学联赛

2010-01-26 14:40:48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育

  当黄灿说起自己为何走进数学联赛时,总是带着谦逊的笑脸,说自己走进数学世界,直至走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考场并拿得一等奖,其实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在别人看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必是与聪明的头脑和浓厚的兴趣分不开,而黄灿说接触数学竞赛的原始动机是为打发时间。

  进入高中学习之后,黄灿选择以做数学题来度过课余时光。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记不清了,但觉得置身于一道道数学题中,分析着一条条解题思路,让他有一种成就的快感,乐此不疲。于是,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他走进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赛场。

  高一的时候,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比赛,黄灿带着新奇的目光走上考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他说自己第一次参赛就像一个旁观者,以前根本没有见识过这种比赛,所以成绩也不是很理想。然而,黄灿也坦然,并没有把初战失利放在心上,但这也认识到了数学竞赛的层次,长了见识。

  回来之后,黄灿开始真刀真枪地为第二次参加数学联赛做准备。他改变了之前学数学的“游击习气”,认真的为数学竞赛学习规划了一部分时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买了相关书籍,也开始参加数学培训班。第一次的参赛经验让他觉得要赢取数学联赛的胜利就要让自己更加专业化。所以,他在高二的时候参加第二次联赛前,黄灿已经将自己准备得信心十足,金牌志在必得。而出人意料的是,胜利再一次与他失之交臂。

  走出第二次联赛,黄灿心里有了些许不平静。他认真总结了这次竞赛,看来还是对竞赛的认识不够。虽然参加了培训班,进行了专业训练,但面对考试时自己还是很生疏。在数学学习上从未有过的感觉开始在他身上出现,那就是压力。以前,自己都把学习数学当成一件乐事,参加联赛也是如此。但现在他开始怀疑,对他而言,学习数学真的是以前那样简单快乐的吗?第一次联赛没有成绩时情理之中,但第二次败北却完全在他的意料之外。

  现在第三次联赛来了,也是最后一次。心头的压力越来越明显,如果这一次还不能如愿以偿,以后恐怕就再也没有机会了。第一次的随意和第二次的彷徨让黄灿带着些许紧张和担忧走进了第三次数学联赛的考场。但他并没有完全被前两次挫折的阴影笼罩,最后的关键时刻他并没有被曾经的彷徨扰乱阵脚。相反,担忧让他多了一份谨慎,紧张让他的思维更加活跃……

  这一次,他成功了,顺利拿到联赛的一等奖!

  回顾自己走过三次竞赛的历程,黄灿由最初的一种简单的快乐到认真地追求,经历彷徨与苦闷,也没有放弃最后一搏!数学是一个可以让他快乐的东西,却不只有快乐这么简单,它可以给你快乐,也需要你严谨,勤奋,认真地重视它。

 

[标签:数学联赛 清华附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