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法学(政治学类)

大学专业详解:法学(政治学类)

2010-01-27 16:04:43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一 专业详解

  030401  政治学与行政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和法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和法学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分析、统计分析、调查分析等科学方法或技术;

  3.具有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育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行政管理以及其他有关专门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有关政治体制、决策过程以及党政管理法律、制度、方针、政策;

  5.了解政治学及行政学、法学、国际政治学和管理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政党制度、市政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人事行政学、社会调查与社会统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参与课题研究、教学实习等,一般安排8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或哲学学士

  030402  国际政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国际法、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国际政治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国际政治、世界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国际政治和国际形势研究、社会调查与统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政治学、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的分析方法;

  3.具有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涉外工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

  4.了解我国对外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际组织;

  5.了解国际政治的理论前沿和政治学、世界经济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比较政治制度、当代国际关系、近现代国际关系、近现代中国外交、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外交政策、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欧洲地区政治与经济、各国政治与经济等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法学或哲学学士

  030403* 外交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强烈的爱国心,对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有系统全面的了解,有交际和谈判的能力,在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和语言方面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外交和其他外事部门从事实际工作、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外交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外语、外交学和国际政治、法律、经济知识,接受有关理论、发展历史和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

  主要课程:外交学、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史、当代中国外交、国际政治导论、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政治与多边外交、国际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外国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制度、宗教与国际政治、谈判学、专业外语等。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法学或哲学学士

  030404  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强烈的爱国心,对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有系统全面的了解,有交际和谈判的能力,在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和语言方面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外交和其他外事部门从事实际工作、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外交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外语、外交学和国际政治、法律、经济知识,接受有关理论、发展历史和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

  主要课程:  外交学、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史、当代中国外交、国际政治导论、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政治与多边外交、国际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外国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制度、宗教与国际政治、谈判学、专业外语等。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法学或哲学学士

  030406W 国际政治经济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理论综合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业务能力,适合在外经外贸、国际业务机构、大型跨国公司、新闻出版、行政机关从事具有涉外性质的咨询、管理和实际业务工作,和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国际问题研究、教学和咨询服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国际关系中经济要素与政治及其他因素的关系。在注重国际关系基本理论教学的基础上,侧重亚太地区,以东北亚区域政治和国家关系为教学和科研重点。要求学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操作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熟悉和了解国际关系史和西方政治思想史;

  2.能够从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结合的角度认识和分析国际社会的现实,并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

  3.要充分了解中国的对外战略和国际地位;

  4.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外交战略和对外关系,并具有比较分析的能力;

  5.要求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的听说能力;

  6.要求有较强的外事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专业外语、政治学概论、国际政治学导论、国际战略与国家安全、国际关系史、比较政治体制、国际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比较经济体制、国际法、外交学、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组织、转轨经济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政治学或法学学士

 

[标签:政治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