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教育学(教育学类)

大学专业详解:教育学(教育学类)

2010-01-27 16:14:41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一 专业详解

  040101 教育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的中、高等师范院校师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教师工作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3.具有从事教育专业教学和其他一两门中小学学科教学工作的能力;

  4.熟悉我国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教育科学的理论前沿、教育改革的实际状况和发展趋势;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论、教学论、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教育统计测量评价、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哲学、课程理论、中小学语文或数学教学法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040102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能在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幼儿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在托幼机构进行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同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编制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和地方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教育概论、教育统计与测量、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琴法、声乐、舞蹈、美术、学前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保健学、幼儿园课程、幼儿教育研究方法、中外幼儿教育史、幼儿游戏理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幼儿音乐舞蹈创编与技法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040103 特殊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知识和能力,主要能在特殊教育机构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机构从事特殊教育实践、理论研究、管理工作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对特殊儿童进行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实际教学工作并能进行理论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特殊教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评估各类特殊儿童的基本方法;

  3.具有进行特殊教育实际工作、科研或管理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特殊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特殊教育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特殊教育导论、盲童心理与教育、聋童心理与教育、弱智儿童心理与教育、残疾儿童生理与病理、残疾儿童康复、特殊教育技术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040104 教育技术学(教育学或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在新技术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的教育技术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包括各级师范院校和中等学校教育技术学课程教师以及各级电教馆、高校和普教的教育技术人员。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教育技术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新技术教育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教育系统设计、计算机教育基础、网络教育应用、远距离教育、电视教材设计与制作、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传播学、电子线路、微机原理、程序设计、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多媒体教育软件开发、教育电视节目制作、现代远程教育、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教育设计、计算机辅助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研究等课程。

  毕业生应当具有的能力: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修养,能为人师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素质;掌握较为宽厚、扎实的教育技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视听媒体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好地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对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能力;尽可能了解教育技术学科前沿和发展动态,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不断学习、主动发展、不断创新的能力和较高的社会适应性;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

  3.具备现代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具有较强的师范技能、基本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适应九年制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能胜任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

  4.具有一定的影视创作能力,能胜任电视台、电教部门等的教育电视节目编制工作。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鉴赏力,树立劳动观念、热爱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教育学或理学学士

[标签:大学 教师 心理 历史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