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理学(材料科学类)

大学专业详解:理学(材料科学类)

2010-01-28 17:44:53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一 专业详解

  071301 材料物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物理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物理学和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材料制备(或合成)、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 熟悉国家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5.了解材料物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物理、近代物理、固体物理、材料物理学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071302 材料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较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化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材料制备(或合成)、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5.了解材料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或工学学士

  二 材料科学类专业对应职业方向分析

  本学科包括专业:材料物理、材料化学

  职业方向一 科研人员

  对应专业:材料物理、材料化学

  职业说明: (同前)

  市场趋势:材料科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方面,它的研究对于国民经济及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及基础性作用。因此国家对这一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但前提必须是在此一领域有潜力、有兴趣、有志向的学生。

  办公地点:室内、外

  初始职位:助理研究员

  职业利弊:工作稳定、收入较高,社会地位高,有实现较高人才价值的潜力。但要求耐得住寂寞。

  职业人格:研究型

  学业规划:要从事此类职业的学生一定要坚持不懈地从大学本科一直读到博士,以至获得较好的发展平台。

  职业发展:科学家等

  三 过来人谈材料科学类专业

  某地质大学材料科学类专业潘某:

  我就是这个专业毕业的,从毕业的那天起就没有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地大的材料专业与其它学校有很大不同,你看一下你学长们的专业课本应该就会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就与北京的几个学校相比吧.北京科技大学由于前身是钢铁学院,所以他们侧重于金属材料,北大清华专注于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化工和工业主要是化学材料.地大的材料专业实际应该叫作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大三大四的专业课基本上都是在讲水泥,玻璃,陶瓷,,对现在正在大力提倡与发展的新型材料,功能性材料只在非必修专业课中提及,点到即止.所以,真正与我们对口的单位也就是建材啊,玻璃陶瓷啊这样的生产型企业,当时"京东方"就是与该专业对口的最顶级的单位,可惜我们那届一个也没进去,呵呵.所以,基本上摆在你面前的有三条路:

  1.考研考博,做科研型人才(最好能考到清华,该专业还是他们能出成果,在地大搞,恐难有突破);

  2.如果有别的兴趣和爱好,或特别想从事某一行业,别犹豫,提前定下目标,做好准备;

  3.如果有关系能进那几家比较大的国营的企业,甘愿在里面混着,不愁也行,怎么着混几年也能弄个科长什么的来当当;

  四 材料科学类专业的品牌学校推荐

  本科一批院校:

  1、北京科技大学  2、清华大学等

  本科二批院校

  1、湖北大学2、山西大学等

  本科三批院校

  1、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2、上海建桥学院

 

[标签:大学 化学 物理 阅读材料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