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代史:政治史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代史:政治史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29 13:06:07

  中国古代政治史专题

  注:本专题含古代中央官制、古代监察制度、古代选官制度、古代地方行政制度四个小专题,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知识。而古代兵制、古代改革、古代法律等见中外历史综合专题系列。

  小专题一:中国古代中央官制专题

  一.知识归纳

  (一)大纲版

  1.秦朝:中央设三公九卿制,"三公"指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管行政、军事、秘书和监察;"九卿"是虚指,是中央各部门的专职官员。

  2.隋唐:三省六部制由隋文帝确立,唐太宗完善,中书省草拟政令(中书发令),门下省审核批驳(门下审令),尚书省颁发执行(尚书行令),三省集权于皇帝;六部分吏、户、礼、兵、刑、工。三省六部制削弱了相权,提高了行政效率,是封建社会官制的重大变革。

  3.宋元:(1)北宋:按"分化事权"原则设三个副宰相,参知政事管行政,枢密使管军事,三司使管财政。(2)辽:实行"蕃汉分治",中央设北面官,由契丹人担任,管理契丹和其他少数民族;又设南面官,由契丹人或汉人担任,管理汉人和渤海人。(3)西夏:实行党项官职和汉族官职分开的制度。(4)元朝:在中央设中书省为全国最高行政机关(相当于秦朝丞相和唐朝尚书省),设枢密院为最高军事机关;设御史台为最高监察机关;设宣政院专管西藏和宗教事务。

  4.明清:(1)明初:中央废丞相,权分六部,六部尚书直接听命于皇帝。(2)清初:议政王大臣会议限制了皇权;康熙帝设南书房;雍正帝设军机处;乾隆帝撤销议政王大臣会议;中央设理藩院专管民族和外交事务。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代史:政治史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