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地矿类)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地矿类)

2010-01-29 14:00:26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一 专业详解

  080101 采矿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固体(煤、金属及非金属)矿床开采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能在采矿领域等方面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山(露天、井下)设计、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监察、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岩体工程力学、采矿及矿山安全及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受到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矿区规划、矿山开采设计、岩层控制技术、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设计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采矿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矿区开发、矿井开采、巷道开拓的设计方法;

  3.掌握矿山压力及岩体工程监测、矿井通风与空调、矿山安全以及矿井灾害预防等技术;

  4.具有先进的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基本能力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

  5.熟悉国家有关采矿工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岩体力学、工程力学、采矿学、矿井通风与安全、电工与电子技术、采矿机械、矿山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0102 石油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基础理论和石油工程专业知识,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油气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储层评价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等方面工作,获得石油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地质学、工程科学的基础理论和与石油工程有关的基本知识,受到石油工程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油气田钻井、采油及油气开发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以及初步的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地质学、计算机科学及与石油工程有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有应用数学、地质学方法及系统的力学理论进行油气田开发设计的基本能力;

  3.具有应用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油气钻采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般钻采工具和设备部件机械设计的初步能力;

  5.具有运用基础理论分析和解决石油工程实际问题、进行技术革新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6.具有应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经济知识进行石油工程生产、经营与管理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技术经济学、油气田开发地质、工程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流体力学、渗流力学、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藏工程、油田化学、钻采新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0103 矿物加工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矿物(金属、非金属、煤炭)分选加工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内的生产、设计、科学研究与开发及技术改造与管理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矿物学、选矿学、机械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实验研究、工程设计方法、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矿物加工方面的研究、设计与生产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有关化学、有机化学、电磁学、工程流体力学等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矿物学与岩石学、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3.掌握矿物(金属、非金属、煤炭)材料科学的基本知识及材料性能检测、研究方法及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掌握矿物加工厂工程设计方法,并具有进行工艺设计的能力;

  5.具有矿物加工常规机、电设备的事故处理与设备维护的基本知识和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工程流体力学,选矿学,矿物加工厂工艺设计,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技术经济分析与生产管理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0104 勘查技术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在资源勘查、工程勘察、管理等单位从事各类资源勘查与评价、管理及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与监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基础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资源勘察及工程勘察的设计、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和勘查新技术 新方法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本专业可以在资源勘查和工程勘察两个方向上有所侧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岩土力学、地质学、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学、应用地球化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重力、磁法、电法、地震、测井等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掌握钻探、掘进常用技术方法;

  3.具有常用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勘探方法施工及数据解释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工程勘察设计与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对资源勘查与工程勘察新技术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矿产资源、工程勘察、建筑工程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国内外资源勘查与工程勘察新技术及其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钻探工艺与设备、基础工程与施工、地球化学勘探、水文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0105 资源勘查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具有对矿床地质、矿床分布规律等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在资源勘查、开发(开采)与管理等领域从事固体、液体、气体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外语、计算机等基础课程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基础地质、应用地质和现代资源勘查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资源地质调查和找矿勘查室内外王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分析研究区域地质与矿产地质特征、矿产分布规律及工业价值,进行资源评价与矿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在培养方向上可以在矿产资源勘查、矿产资源评价与管理等方面有所侧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基础地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进行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资源普查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

  3.具有对区域地质、矿床地质、成矿地质条件、矿产分布规律等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矿产资源及环境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现代地质学的理论前沿及现代资源勘查技术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矿物岩石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能源地质学、资源勘探学、应用地球物理、应用地球化学、资源管理与评价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标签:大学 环境 力学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