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材料类)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材料类)

2010-01-29 14:04:09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高考

  一 专业详解

  080201 冶金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冶金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黑色和有色金属(包括重、轻、稀有和贵金属)冶金的基础理论、生产工艺和设备、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环境保护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冶炼工艺制定、工程设计、测试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及工业设计和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过程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知识;

  2、具有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组织、科学管理、环境安全的基础知识和工程设计的初步能力;

  3、具有分析解决本专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初步能力;

  4、了解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科技发展动态。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金属学、冶金传输原理、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学、有色金属冶金学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080202 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制备、金属材料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通过综合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寿命,并开发新的材料及工艺。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

  2.掌握金属材料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金属材料的成型和加工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济管理知识;

  4.掌握金属材料制品的检测、产品质量控制和防护措施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具有金属材料的设计、选用及正确选择生产工艺及设备的初步能力;

  6.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7.具有研究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和设备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  材料热力学、金属学、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分析技术、金属材料学、材料成型加工工艺与设备、计算机在材料工程中的应用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080203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型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生产过程、工艺及设备的基础理论、组成、结构、性能及生产条件间的关系,具有材料测试、生产过程设计、材料改性及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设备及技术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及材料复合的基础理论;

  2.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业生产过程和设备、生产工艺的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材料制备的原理及工艺基础,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4.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机、电和信息技术应用的基本知识技能;

  5.具备制品的工业生产、质量控制和技术管理的初步能力;

  6.具有正确选用材料、设备并进行工艺设计的能力;

  7.具有研究改进材料性能、开发新材料、制品、工艺的初步能力;

  8.具有工程优化设计的初步能力。

  9.具有将纳米科学与技术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陶瓷材料、复合材料和聚合物材料的加工、应用及科研开发中。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无机材料性能、测试及研究方法、粉体工程、材料制备原理、热工过程与设备、无机材料工艺学(含硅酸盐、复合材料)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080204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聚物化学与物理的基本理论和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知识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知识。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的方法;

  2.掌握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和性能关系;

  3.掌握聚合物加工流变学、成型加工工艺和成型模具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4.具有对高分子材料进行改性及加工工艺研究、设计和分析测试,并开发新型高分子材料及产品的初步能力;

  5.具有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6.具有对高分子材料改性及加工过程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变学、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标签:大学 机械 分子 非金属 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