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能源动力类)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能源动力类)

2010-01-29 14:25:41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一 专业详解

  080501 热能与动力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热能工程、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动力工程等方面基础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和部门,从事动力机械(如热力发动机、流体机械、水力机械)的动力工程(如热电厂工程、水电动力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空调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实验研究和安装、开发、营销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基础理论,学习各种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和技术,受到现代动力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动力机械与热工设备设计、运行、实验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机械学、工程热物理、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控制理论、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3.获得本专业领域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080502 核工程与核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热物理及核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能在各相关领域从事核工程及核技术方面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应用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热物理、核工程、核技术的基础理论,受到核工程、核技术方面的实践训练,具有从事核工程、核技术的实验研究、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学、工程热物理、流体力学、核技术与核工程等基础知识;

  3.获得核技术、核工程方面的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4.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核物理、核反应堆、核能与热能动力装置、热工设备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080503W 工程物理

  培养目标:工程物理专业培养能在物理电子学、辐射技术、加速器技术和核能工程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创造性的科技人才。

  培养要求:工程物理专业的主要特色是“工程”与“物理”紧密结合;要求学生既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又有较强的工程训练、现代技术手段和实验能力,又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知识;善于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工程实际,能在核科学技术、核能工程以及与物理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密切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计算机和外语要求较高。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而宽广的工程热物理的系统基础理论知识;

  2、熟知并能熟练运用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新技术开展本学科的科研与应用开发工作,深入了解学科的进展、动向和最新发展前沿;

  3、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在本学科领域某一方面的理论或实践上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

  4、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5、能胜任高等院校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或科技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其课程设置面向新技术并具有工偏理的特色,其中数学、物理等课程的学时较多、要求高。技术基础课包括模拟、数字电路,微机软硬件技术,流体力学,自动控制等获得较全面工程训练需求的课程。专业课以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近代物理电子学、辐射防护及保健物理、信息处理技术、反应堆原理等及相关的实验课。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标签:能源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