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高一学习方法交流会:畅谈政治学习方法

高一学习方法交流会:畅谈政治学习方法

2010-01-29 14:48:35高考网


高考

  高一二班 荆逊

  第一不是偶然,如果你在考试拿到卷子第一眼,就有一种能拿第一的自信,那么你就离第一不远,或者你就是第一。我自诩是有这样的自信而这样的自信是在学习中积累出的实力。

  作为一个男生对文科那么感兴趣,这样的人确实少见,从小便喜欢舞文弄墨的我,自诩也有三分文人气质,自从多年前迷上文学我就一直梦想着成为一代文豪,所以我除了在语文课上成为积极分子之外,我还如痴如醉的读遍了世界文学名著,总觉得读文学就像在读各种各样的人生,在这样的人生悲欢离合当中我总能找到一些力量,明白一些说不出的道理来,学政治我同样如此,简而言之实力来源于对政治学习的浓厚兴趣,在我眼中政治并不像大多数人脑海中那些枯燥无味的概念和记忆。着眼点更应该放在政治内容本身,学习政治让我从经济、法律、制度等方方面面起了解这个社会,从而去适应这个社会。原本是迷茫的事,通过一节政治课的学习我豁然开朗,这种“豁然开朗”便正是我求知的动力。仔细想之,政治是是跟别的学科,特别是数学等理科是有所不同的,政治的学习不会想数学那样有着满乌木地的盲目感,学习政治总会有一种立竿见影的感觉,是知识在实实在在里类的充实感。这样想来,真正干旱不也很有趣?

  培养兴趣最重要,但要有实力的自信,是需要方法的。政治是典型的文科,所以记忆是避免不了的,我的记忆力并不强——这并不是什么谦虚的话,但我却能把大多知识牢牢刻在脑海中:记忆是因该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的。不要以为政治只是需要背就行的,老师的讲解也犹为重要,书本内容过于书面化的语言,许多让我们感到难懂从而觉得毫无规律可寻,但经过老师口语化的讲解,,化深奥为简单,利于我们理解。我们记忆时有了理解做基础当然容易多了,在记忆方面,我也主张“有层次的记忆”即选择重点的熟记,次要的简记,最次者只需做到了解,逐个样我们就可以把时间优化配置。

  不少同学也会抱怨,根本没有时间去读书,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想海面里的水,只要用力挤,总还是会有的”。但我要补充一点:“挤时间也有道”。在我看来,记忆是需要每天都进行的,但每天只需要二十分钟就够了,前十分钟可放在早读课之前,另外十分钟大可放在睡觉前。只需把掌握的内容看一遍,既不用大声朗诵,也勿须可以去记住,长久之后,你会发现知识便自然而然的牢牢刻在脑中。

  “多记”之后重要的一点就是“多练”。我们手边用来“练”的材料无非两种:自学稿、导学大课堂。课前自学稿认真完成并标注出自己不懂或困惑的地方,在课堂上,老师的讲解之中,便可重点听、重点学习。自学稿只是基础,可后导学大课堂的联系才是拔高学习的重头戏。用来完善和发散所学的知识,多练需要靠自觉,否则想要提高政治是痴人说梦。

  在“多练”之中,最高境界便是掌握答题方法:如辨析题,会需要注意答题角度的把握,答题步骤的完善,问答题则需要紧扣问题,观点明确、层次分明。做选择题其实也有方法,譬如“排除法”等。

  总结起来,学习政治不外乎要培养兴趣,多记多练,多总结和观察。希望这些方法能对大家的政治学习有所帮助,毕竟——第一不是偶然。

高一学习方法汇总:

高一学习方法交流汇总(一):让梦想在这里起飞

高一学习方法交流汇总(二):成功,在这里起步 

[标签:学习方法 政治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