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化工与制药类)

大学专业详解:工学(化工与制药类)

2010-01-29 15:21:28人民网文章作者:张恒亮

  一 专业详解

  081101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化工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掌握化工过程模拟优化方法;

  3.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和一门必选的专业方向课程。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1102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医药、农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生物化学、毒理学、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和制药专业设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新药的研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

  3.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丁Z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4.熟悉国家关于化工与制药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制药工程与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6.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应用光谱解析、制药工艺学、药用高分子材料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1103W 化工与制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现代化学、化工、制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化学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技术与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化工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掌握药物生产装置工艺与设备设计方法;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熟悉国家关于化工与制药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化学工程、制药工程与制剂方面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物理化学、 分析化学的基本 理论和实验技能;

  2.掌握化工原理、化工单元操作、 化学反应工程及药厂工 艺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掌握化学合成药物生产、 质量管理和“三废”综合治理 的基本知识;

  4.具有对化学合成药物生产过程与设备进行分析和技术改 造的能力;

  5.具有化学合成药物研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现代化工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学工艺学、有机合成、药物化学、中药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生物制药技术、医学微生物学、有机合成、现代药物新剂型新技术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1104S 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培养目标:进入21世纪以来,化学工程学科得到迅速发展。化学工程以化学、生物学、数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为 基础,其内涵涉及了所有能使原料转化为产品的生物、化学和 物理过程。在原有传统的石油化工、化学制品和相关过程工业 的基础上,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工程、纳米工程已成为化学工 程越来越重要的领域。该专业就是在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等学 科的基础之上设立的新兴学科。培养能在化学工程及生物技术 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及过程设计、新技术与没备研发以及 技术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培养的学生面向国民经济重大基础产业和领 域,如化工、能源、资源、医药、环境等产业等,学生要具备 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学的基本理论 和方法,具备应用化学与生物学知识实现工业规模的分子转化 与加工的综合技能与能力,能够利用现代化学和生物科技成果 服务于基础工业,同时推进生物科学和化学领域基础研究成果 的产业化。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

  2、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制图、计算、实验、设计、分析测试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

  3、具有独立进行化工产品技术及经济分析、测试和研究能力,

  4、具有对化工新产品及新工艺研究开发能力。

  主要课程::除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等公共课程外, 本专业的基础课程为四大化学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专业 基础课程为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系统 工程、基因工程原理、细胞培养工程等课程。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081105资源科学与工程s

  培养目标:资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适应经济社会迅速发 展需要所设立的新专业。本专业培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德、 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竞争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资源 科学与工程高素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知识涵盖各类自然资源特别是生物质资

  源的经济、生态、规划、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生物质产品、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分离、转化与利用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扎实的资源学科知识、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适应宽领域工作的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机械、电子、环境微生物工程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地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3、具有污染物监测和分析、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初步能力和基本技能;

  4、了解环境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5、熟悉环境保护方面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能力、组织与管理能力以及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干课程有自然资源学、资源经济学、 资源生态学、资源管理学、工业生态学、生物质资源学、生物 质资源应用工程、生物质分离与纯化、生物质材料、生物质能

  源、生物质化工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 化工及制药类专业对应职业方向分析

  本学科包括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化工与制药、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职业方向一 化工制药类企业的产品及技术研发人员

  对应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化工与制药、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

  职业说明:化工厂或制药公司从事产品或技术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

  市场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身的健康日益重视,医疗保健的需求日趋强烈,因此制药企业都将有着相当大的发展空间。那么作为制药企业的产品研发人员,必然有着广阔的个人发展前景。

  工作地点:室内

  初始职位:技术助理

  职业利弊:待遇高、但由于就职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其工作会因为企业本身的经营情况而变化。

  职业人格:研究型、工具型

  学业规划:略

  职业发展:高级工程师等

  三 过来人谈化工及制药类专业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毕业生李某:

  就目前的化工行业,应该说行业宽泛,公司众多,可是,在各大非技术开发的化工岗位,没有几个人真正是科班出身!为什么?因为不是真正的搞技术开发,普通岗位上只要知道其所以然就可以了。再说,学校里学到的那点东西,不提也罢。所以,刚毕业的化工人,找工作确实很难。

  而职场的实际表现是怎么样的呢?化工人才确实很缺乏!不信你就看看相关的化工人才网就知道了。职场缺乏的是对特定行业有一定深入了解的人。所以,个人认为,要想有所发展,最好去小公司干,这样的话什么都能学到。再说小公司的进入门槛也很低,比较容易进去。我真的想不通,那些拼命想进中石油中石化的人,那里面除了点薪水,还能有什么?!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体现什么价值?!(不过,如果有关系进大企业还是有前途的)

  化工就业,城市选择也很重要。先说说化工产业的分布,长江以北化工产业基本是大型的传统化工企业,中小型化工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所以,但从机会角度来考虑,化工就业后两个地区要稍好。长三角化工,主要集中于南京上海,以及苏锡常地区。如果认为自己有两把刷子,不妨到上海南京看看;自信心不足的,不妨到苏锡常及其下面的县级市看看,肯定能某到一个化工职位。(呵呵,我是属于后者,06年离开大连,直奔苏州市下面的张家港)。

  珠三角的中小化工企业很多,很多职位要求并不是非化工系毕业不可。广州深圳的城市知名度高一点,但是如果不是很挑剔,混口饭吃应该还可以。其实东莞城市经济也很好,就业情况应该比前两个城市好。至于佛山惠州,现在的发展也还不错。

  不过,化工行业确实包罗万象。再说,什么行业属于化工行业,也没有具体界限。矿泉水属于化工行业吗?我也不知道。拿我现在搞的产品来说,制鞋的塑胶原料,这个原材料是真正的高分子,可是,从事这个行业的没有几个真正科班出身的,因为除了生产技术开发,其他人不需要懂高分子!

  我在苏州张家港的一公司驻东莞办事处干了近两年,对珠三角和长三角都有一定的了解。比较来说,南方整体产业还是比较成熟。如果要创业,最好还是在南方。长三角很多化工产品交易是要发票的,而南方有很多行业是不要发票的。就凭这一点,南方的创业优势要比长三角大。

  再者,任何行业,贵在坚持,当然化工行业也不例外!

  四 化工及制药类专业的品牌学校推荐:

  本科一批院校:

  1、天津大学  2、华东理工大学等

  本科二批院校:

  1、青岛科技大学2、广东工业大学等

  本科三批院校:

  1、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2、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

  专科院校:

  1、四川理工学院 2、蚌埠学院

 

[标签:大学 环境 分子 生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