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0年港大自主招生面试归来的思考

2010年港大自主招生面试归来的思考

来源:高考网 文章作者:E度社区changle1 2010-02-01 10:58:30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儿子在今天上午的港大面试中惨遭淘汰, 心中滋味别样。但静下来细想,也在情理之中。港大的理念思想更叫我油然而生敬意! 祝福所有能上港大的孩子,可以上港大你们是幸运的,你们也很了不起!

  如果有哪位同学今天下午或明天面试,本人这个帖子也许能帮上一点忙。如果那样的话,我也很欣慰!

  关于面试人数:

  在北京的面试应该有300至400人,我遇到的有河南,上海,重庆,安徽,河北,东三省的人尖们儿;每个时段共有五组同时面试,面试有两个或一个老师,每组六个学生。如果是六选二或一的话,大概应该有100人入选。不过我也相信400人中也有不少试试看的同学。

  关于面试方式:

  首先分组,六人一组,面试老师会针对每个学生问一些问题,比如名字,学校等等,目的是叫大家彼此认识;没有自我介绍这一环节,老师问什么就答什么好了。
  然后给小组一个题目叫大家辩论,老师则在一边观察打分。儿子说,两个RDF的同学都很强,他只是在开头和结尾说了几句。我可以想象出儿子在这种辩论中,想说又插不进去的尴尬神情! 最后他们一组据说是留下了RDF的其中一个同学和来自吉林的一个同学,其余四位,连同另一个RDF的同学惨遭淘汰。留下的同学是有意向入选的了!

  关于面试题目:

  本人认为对面试同学来说是无需准备,去报培训班更是浪费金钱!港大考察的是思辨能力,而这种能力不是一两天就能培训出来的! 善于思考,善于表达的同学都是平时利用各种机会锻炼出来的的,不是吗?
  以人为本,尊重并维护人的尊严,是辩题的立意,比如说,是枪毙还是终身监禁,是体罚还是说教,还是有关互联网的话题。相信这些信息会给今明两天面试的同学一些信息。 什么低碳啊,什么钓鱼执法呀,都不会考的!

  关于港大面试的进一步思考:

  不管是自主考试300分还是400分的孩子,在港大面试面前都是没有区别的,事实上也是400分的孩子不一定就比300分的孩子强多少,进入面试的孩子都是学习优秀的孩子,但港大需要的是勤于思考,敏于表达的孩子,因为港大培养的是未来社会的精英!所以自主考分低的同学不用泄气,考分高的同学更要有所心理准备(我儿子是395.5的高分)。


  学校,学校教书育人,如果一个学校仅把孩子培养成学习成绩好,却没有关爱思想,思想冷漠,木于表达的学生,这个学校高考成绩再好也不是一个好学校。
  一个家长,如果只关心孩子成绩,而不去和孩子进行思想意识的沟通理解,不叫孩子关心社会,关心弱者,那么孩子爱心会一点点的缺失。这个家长就是不合格的家长。

  港大的面试对我收获太大了,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包括学校和家庭。


  我们的警钟敲响了!

  参与更多讨论请进入:http://bbs.eduu.com/thread-273676-1-1.html

  相关文章:

  过来人支招如何准备2010自主招生面试

  武大自主招生面试:从《尚书》到贾君鹏 考生直喊难

  你会炒辣子鸡吗?贵州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很生活”

  北京科技大学2010自主招生笔试、面试试题(组图)

  2010年北京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笔试、面试题独家报道

  2010人大自主招生笔试、面试题(现场组图)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