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二轮复习:企业和经营者

高考政治二轮复习:企业和经营者

来源:E度社区 2010-02-02 09:05:38

[标签:高考 复习 政治]

  第三课 企业和经营者

  (生产环节)

  第三课  企业和经营者(生产环节)

  一、本课地位:属于具体知识,开始从微观角度对社义市经进行具体分析,分别按照经济活动的四个环节展开,本课属于生产环节。而要具体了解市场和市场经济,首先要了解构成它的细胞—企业,它是市场活动的主要参加者,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状况,决定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影响着广大人民的生活。

  二、知识网络结构:见前

  (中心:搞好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

  三、考点具体分析(两大部分,8个考点)

  1、能力要求

  (1)识记:企业、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股份制的特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我国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

  (2)理解: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含义、方法及途径;企业兼并破产在市场竞争中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2、重要知识点:企业的作用;公司与股票;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地位作用;国企改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兼并破产;企业经营着的素质;企业的信誉和形象;开展正当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

  补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措施(了解)

  (1)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

  (2)坚持“抓大放小”的方针,继续进行国有企业结构的战略性改组。通过市场和政策引导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进一步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

  (3)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4)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5)加快推进和完善垄断行业改革,对垄断行业放开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①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②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③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和完善社义市经)

  (6)搞好各项配套改革,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政治二轮复习:企业和经营者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