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东部南部沿海地区

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东部南部沿海地区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2-02 10:39:44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中国区域历史之东部南部沿海地区

  注: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含中国东部南部沿海的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台湾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四个区域的历史知识,包括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五个部分。

  一.知识归纳

  (一)大纲版

  1.中国环渤海地区

  环渤海地区:包括京津塘地区、辽中南地区、胶东半岛地区。人们习惯上把环绕海湾北京、天津两个中央直辖市和辽宁、河北、山东三省称为环渤海地区。

  (1)中国古代史:

  ①先秦:西周分封燕国、齐国、鲁国对该地区统治。燕在此建都,名"蓟"。春秋时期,齐鲁文明突出。战国时期,齐国、燕国发展为战国的七雄。齐国临淄成为繁华的商业中心。

  ②秦汉:秦灭燕国、齐国,修长城,设辽东郡。

  ③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辽东农业开发成就可喜。

  ④隋唐:隋开通大运河,北通诼郡,南达余杭。唐朝时,粟末靺鞨生活在渤海北岸,渤海划入唐朝版图。7世纪粟未部首领大祚荣建立政权;唐玄宗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加封忽汗州都督,统辖忽汗洲。唐朝时,登州是去朝鲜、日本海上航线的出发地。

  ⑤宋元:10世纪契丹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接受汉封建文化,耶律德光获取幽云十六州。北宋与辽以黄河入海口为界控制环渤海区,与南宋对峙的金朝控制整个环渤海地区。金灭辽和北宋,"绍兴和议"后迁都燕京,改名中都。元朝定都大都(今北京);实行行省制度,大都及其周围地区归中书省直辖,东北地区设辽阳行省。

  ⑥明清:明成祖迁都至北京,明长城东起鸭绿江。满洲迁都沈阳,后又迁都北京。清前期在环渤海地区设盛京、直隶、山东省,实行有效管辖。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区域历史:东部南部沿海地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