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世界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世界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4-02-08 17:27:33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世界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专题

  注: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包括国际关系格局的演变和重要大国间关系两个小专题。每个小专题包含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五个实用构成部分。

  小专题一:近现代国际关系格局的三次演变及重要国际政治组织

  一.知识归纳

  (一)大纲版

  编者注:19世纪初的维也纳体系不作考试要求

  1.20世纪以来国际关系格局的三次演变

  定义:所谓国际关系格局,实际上就是在一定时期内,在一流强国力量对比的基础上,形成的国际秩序和利益分配体系。

  (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20世纪20年代到二战前)

  ①形成背景:一战后列强各国实力对比变化,战胜国要求重新瓜分世界,调整其在欧洲、中东、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

  ②形成标志: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

  ③主要内容:凡尔赛和约、四国条约、五国条约、九国公约等。

  ④维护工具:国际联盟。

  ⑤评价:

  a、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客观上维护世界形势的相对稳定,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开创了国际合作新形式。

  b、是战胜国分赃妥协的产物。导致了许多新的矛盾出现,使此国际新秩序潜伏着深刻的危机,不会长久,必将崩溃。

  (2)雅尔塔体系 (20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初)

  ①形成背景:二战后西欧各国普遍衰落,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头号强国;苏联成为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政治军事大国。

  ②形成标志:雅尔塔会议。

  ③主要内容:处置战败国,防止法西斯主义东山再起;重新确立战后欧亚的政治地图;重划法西斯战败国及其被占领地区的疆界;建立联合国。

  ④维护工具:联合国。

  ⑤评价:

  a、雅尔塔体系原则上倡导自由、民主,对战后世界各国的和平运动和政治民主化进程起了推动作用,对战后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如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共处与合作有利于东欧各国建立人民民主政权,有利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等)。

  b、雅尔塔体系是建立在美苏实力均势基础之上的,事实上划分了美苏的势力范围,深深打上了大国强权的烙印,对战后国际关系的发展也产生了消极影响(如对朝鲜的北纬38度分界线,对德国的分区占领,美国单独占领日本等)。

  c、雅尔塔体系的确立标志着近代以来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关系格局被美苏两极格局所取代,现代国际关系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世界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