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今中外兵制与战争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今中外兵制与战争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4-02-08 17:24:10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古今中外兵制与战争专题

  注: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含有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共五个实用专题构成部分。

  一.知识归纳

  第一部分:大纲版

  (一)中外兵制(军事制度):

  1.中国古代史:

  (1)先秦:诸侯要随从周王作战。商鞅变法奖励军功,按功受爵,贵族无军功不再受爵。

  (2)秦汉:秦朝中央由太尉管理军事,每年服兵役的不下三百万人。西汉编户农民也要服兵役。

  (3)隋唐:隋文帝继承西魏以来的府兵制,兵农合一有利于生产、增加赋税收入、清除胡汉分治遗迹,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融合。唐初府兵三分之一以上驻守关中;兵将分离,不易割据;但农民要负担沉重的军费(武器、粮食、马匹要自备)。由于均田制破坏、兵役繁重和府兵地位下降,唐玄宗前期府兵制崩溃。接着实行募兵制,由国家召丁男当兵,供给衣食,免征赋役;增强了战斗力;但导致了军阀割据。

  (4)宋元:北宋初,削减节度使兵权,禁军将领统兵,枢密院奉旨调兵,更戍法规定禁军换防将领不动,禁军半数拱卫京师以"强干弱枝",由枢密使分割宰相的军权。王安石变法时实行将兵法和保甲法(兵农合一)。金朝推行猛安谋克制,兵农合一,加深了女真族的封建化。

  (5)明清(鸦片战争前):明太祖在中央设五军都督府,只能统兵;兵部奉旨调兵;皇帝临时任命将领统率军队。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这种兵农合一的制度促进了女真社会的发展,巩固了努尔哈赤的统治地位,但清朝中后期却成为封建毒瘤之一。清军入关后还建立了汉军八旗,用绿旗,称绿营。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古今中外兵制与战争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