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中国古代史知识:异彩纷呈的古代文化

中国古代史知识:异彩纷呈的古代文化

来源:天利 2010-02-02 15:24:37

  一、科技文化发展

  原因、主要成就、世界地位与作用。尤其是四大发明的传播及其在东西方不同历史命运原因的分析、明清科技科技特点及其原因。

  二、中国古代史上对世界文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四个文化典型

  ①商文化:青铜与历法。(考纲未列入)

  ②秦汉文化;丝绸、冶铸、水利技术。

  ③隋唐文化:博大精深,全面辉煌,中华文化圈总体格局完成。

  ④宋元文化:印刷术、指南针、火药。

  三、宗教

  (1)秦汉:佛教传入,道教产生

  (2)魏晋:道教发展,佛教盛行

  (3)隋唐:三教并行,尊重外教

  具体史实略

  四、古代教育的发展

  1.奴隶社会的教育

  中国古代重视教化立国,但主要是出于统治阶级政治的需要。奴隶社会中文化教育被官府垄断,只有贵族子弟能够受教育。春秋时期的孔子兴办私学,广收门徒,突破官府对教育的垄断,扩大了教育对象的范围。

  2.封建社会时期

  汉朝:封建社会的教育目的是为封建统治者培养人才,以扩大统治基础。从西汉武帝起,推行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主张,用儒家思想教育青年子弟。

  唐朝:学校体制完备。略。

  宋朝:宋代学校制度更加完备。王安石变法时,对科举和学校制度进行过改革,如在太学品学兼优者可以不经考试直接出任官职。

  明清:八股取士。教育体现出君主专制的强烈色彩。到了近代1905年科举制度终于被废除。

  对古代教育的认识:

  (1)孔子的“私学”,使学在官府发展到私人讲学,反映了奴隶制教育形式崩溃及新教育形式的萌芽。

  (2)从汉武帝至隋唐、宋元明清,官办的中央到地方的教育体制经历了建立、完善、衰败的发展过程。汉武帝儒家教育加强了中央集权,唐代教育和科举扩大了封建统治基础。明清教育则具有强烈的君主专制色彩。

  (3)封建教育与科技发展的关系。教育的发展,知识的传播必然为科技进步创造条件。但在中国封建社会,由于中国封建教育是以培养封建官吏,适应封建统治需要为目的,“学而优则仕”。所以,实际上对科技进步作用是极为有限的,甚至于封建社会晚期教育与学风对科技进步起了反作用。封建社会繁荣时期至宋元专业教育的贡献是较突出的,则应予以肯定。

  五、史学 略。

  六、文学艺术成就(注重分析文学作品的时代特征。)

  (一)文学

  1、春秋:《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体裁

  2、战国:屈原创造出新的诗歌体裁“楚辞”体;长诗《离骚》

  3、两汉:汉赋,著名作者有西汉的贾谊,司马相如;东汉的班固,张衡乐府诗,由民歌加工而成,形式朴素,名篇有《孔雀东南飞》,《十五从军征》

  4、三国:建安文学

  5、东晋:陶潜的田园诗,代表作有《归园田居》、《归去来辞》

  6、南北朝:北方民歌成就最高的是鲜卑族的《敕勒歌》和叙事诗《木兰辞》

  7、唐朝:唐诗,李白 “诗仙”,杜甫 “诗圣”、“诗史”,白居易等。唐朝的散文:韩愈、柳宗元

  8、两宋:宋词:苏轼、李清照、辛弃疾。诗人陆游:生活在财宋,代表作《示儿》

  9、元朝:元曲由元杂剧和散曲组成。关汉卿是元朝最优秀的剧作家

  10、明清小说: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施耐庵的《水浒传》吴承恩的《西游记》曹雪芹的《红楼梦》吴敬梓的《儒林外史》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