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中国古代史知识:中国古代社会经济

中国古代史知识:中国古代社会经济

来源:天利 2010-02-02 15:39:07

  一、农业:统治者的政策调整(生产关系调整)、土地制度、赋税制度改革、农田水利的发展、农具的改进等。略。

  二、手工业发展概况:略。

  三、商品经济的发展

  国内贸易

  1.商朝: “商人”。商朝的都城已成为繁荣的商业城市。

  2.战国:商业发达,中原市场形成,封建城市的形成。

  3.两汉:城市设有专供贸易的“市”。汉同匈奴诸少数民族之间的贸易。

  4.隋唐:交通、货币、市的发展(政府设置官员管理物价、税收等;市中有邸店和柜坊。店铺不能任意扩大铺面、摊位。市的买卖时间也有限定。唐朝后期,一些繁华的大城市里有了夜市。在广大的农村有定期举行的草市。)经商的人增多:有不少家财万贯、邸店遍布海内的大商人,更多的是中等商人和小商贩,政府允许外商在境内自由贸易,胡商遍布各大都会。

  5.略。五代十国(南方):杭州、扬州商业繁荣;南方各国贸易往来频繁,不少国家允许中原商人入境经商;楚国财政来源以贸易收入为主。

  6.北宋:大城市的商业活动已突破坊和市的界限,营业时间也不受限制,市内有娱乐贸易场所瓦子;东京是最大的商业都会;出现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

  7.南宋:略。

  8.辽、西夏、金:略。

  9.元朝:大都是闻名世界的大城市,来自亚洲、东欧、非洲海岸的商队、使节络绎不绝。

  10.明清:国内市场扩大,大量农产品和手工业品投放市场,品种达到两百余种;区域间长途贩运贸易发展较快;北京和南京是全国性商贸城市,全国还出现了数十座较大的商贸城市;商品经济向农村延伸,江浙地区以工商业著称的市镇,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

  货币的发展

  1.战国:各诸侯国都有自己的铸币,但货币不统一妨碍各诸侯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2.秦:规定圆形方孔钱作为通行全国的货币,后世历代都仿照秦钱样式。

  3.两汉:以黄金和铜钱为主币。汉代的铜钱至武帝铸五铢钱才稳定下来。

  5.隋:仍铸五铢钱。

  6.唐:唐高祖下令“废五铢钱,行开元通宝”。新铸的“开元通宝”,成为唐朝通用的货币。唐以后历代的货币,都以它为范式。

  7.北宋: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纸币的推广,有利于商品交换,反映了商业的高度发展。

  交通

  (1)夏:交通工具有车、船、橇等。

  (2)西周:交通比商朝进步,从都城镐京到全国有几条宽广的大道,路面平坦。

  (3)秦汉: 秦“车同轨”法令,遍及全国的驰道;灵渠;西汉 “丝绸之路”;汉武帝以后还开辟了与南海诸国及印度半岛等地的水上交通线,最远到印度半岛南端。

  (4)隋唐时期:隋炀帝开通大运河;在北方修筑两条大道;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使交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唐代以长安、洛阳为中心的驿道,四通八达,商人的足迹遍及全国;交通要道上还有接待客商的私家店肆,备有"驿驴",供客商骑用;以运河、长江为主的水运也很方便,商船往来不绝;陆路从长安出发,向东可达朝鲜,向西经过敦煌、葱岭,可到印度、伊朗、阿拉伯各国;海路从登州、扬州出发,可达朝鲜、日本,从广州出发,可达马来半岛、印度、波斯湾。

  (5)宋:指南针应用,航海技术大大提高。

  (6)元:陆路,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重新繁荣;开辟了规模空前的海运,从长江口的刘家港出发,经黄海、渤海可抵达直沽;内河航运,开凿了会通河和通惠河,把原有的运河连接起来。

  (7)明清: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江苏刘家港出发,到达中南半岛、孟加拉、印度、伊朗、阿拉伯等地,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地区。把我国古代航海活动推向顶峰。不久以后明清两朝相继实行了海禁,航海事业从此一蹶不振。

  城市的发展

  1.夏、商、周:商都是繁荣的贸易城市。都城是全国政治、交通中心,都城有城门供居民出入,城内有整齐宽广的街道。

  2.战国:许多城市发展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如:齐国的临淄,赵国的邯郸,楚国的郢。这些城市既是政治中心,又是经济和文化中心。交换的商品大多数都是贵族地主用的奢侈品,与人民的日常生活不是很密切。反映了封建社会初期的经济特征。

  3.两汉:长安 和“五都”(洛阳、成都、邯郸、临淄和宛)

  4.隋唐:(1)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商业大都会——长安、洛阳。长安城内市坊分开,东市和西市为商业区,坊为住宅区;洛阳,武则天时,引漕渠开新潭,使船进入市内。(2)长江流域的商业都市——扬州、成都。扬州地处运河和长江的汇合处,江南的物产大多在这里集散,大食、波斯等国的商人在此云集,唐朝后期,扬州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工商业城市,经济地位超过了长安和洛阳,有“天下之盛,扬为首”的说法,繁华的夜市也是扬州城的一个特点。成都物产富饶,当时的谚语称“扬一益二”,说明成都工商业地位的重要。

  5.五代十国:杭州,扬州是商业繁荣的城市。

  6.北宋:东京是全国最大的商业都会。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末年东京汴河沿岸街道的繁华景象。

  7.南宋:商业城市以临安最为繁荣,人口达百万

  8.辽夏金;辽的南京(幽州),西夏的凉州,金的中都(燕京)

  9.元朝:大都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繁荣的商业都市,人口众多,商业繁荣。杭州是南方最大的商业和手工业中心。泉州是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外国旅行家称之为世界第一大港。

  10.明:1421年迁都北京。北京和南京是全国性商贸城市,全国还出现了数十座较大的商贸城市;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