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让学习变得容易:甩掉参考书和笔记本

让学习变得容易:甩掉参考书和笔记本

2010-02-03 17:28:37E度社区

  有实力的学生并不多带书本,好像是到学校来玩似的。

  有一次老师问阿伦:为什么不带笔记本?

  阿伦回答说:"做着笔记怎么听讲啊!"

  我上高中的时候,班里有两个非常用功的女学生。一个是学生会会长,另一个是学生会副会长,她俩都是学校的优等生,情投意合形影不离。每次放学,她俩一起留下来向老师请教课堂上没有听懂的部分,还经常到低年级学生那里指导学习。她俩喜欢运动,一个是学校篮球队队长,另一个是学校排球队队长。她俩都很聪明,读了很多书,知识面很广,语言表达能力也很强。老师称赞她俩是优等生、典型的模范生,常常嘉奖宠爱有加。

  到了毕业班,大家都紧张地准备高考。所有的学生都不约而同地关心这两个女学生,看她们究竟会考入什么大学。大家深信不疑,就她俩的水平应该考上哈佛、耶鲁等名牌大学。她俩向普林斯顿大学、宾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还有别的几所美国名牌大学递交了入学志愿书。到了4月中旬,发榜日期都过去了,但是还不知道她俩考上了哪个大学。

  那年名牌大学的竞争很激烈,三万报名者中只录取了五千名。那些报名者个个成绩优秀,还有出色的课外特长。就这些人在一起竞争,可想而知多么激烈了。

  在美国报考大学,就要向十多个水平差不多的大学提出志愿书。大家成绩都很优秀,只是特长各不相同,所以谁都不知道自己会考上哪所大学。有时还出现几所大学同时向一个学生发出录取通知书的事情。

  如果在那么多名牌大学当中,连一所都不录取她们,那未免太伤自尊心了。我们担心会发生这种事情,所以谁都不敢问她们。有一天,她俩的录取通知书来了,一个被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录取,另一个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录取。她俩的升学考试成绩十分一般,出乎大家的预料。同学们都很失望,不知道怎么安慰才好,只好低着头唉声叹气。

  我的同学安迪学习成绩很优秀。大家都以为他考上哈佛大学一点问题也没有。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都考上了普通高校密歇根州立大学。没曾想优秀生安迪也考上了这所大学,这使大家哭笑不得。

  更令人惊讶的是,我的同学阿伦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可他却考上了哈佛大学。阿伦奇奇怪怪,经常蓬头垢面,衣着不整。上课的时候,也不拿出教科书和笔记本,斜歪着身子听课,但是在数学竞赛中屡次获奖。大家认为他是很有数学头脑的学生。

  晚上,他常到爵士音乐厅练习打击乐。等到休息天,他就开着爸爸的雪豹牌轿车,到朋友家里玩电子游戏。他绝对不是用功的学生。他的朋友们一个也没想到他能考上哈佛大学。一直到毕业那天,大家还不知道他的存在,等到学校公布成绩以后,同学们才知道他是全校第一名。

  没考上名牌大学的同学当中,还有位艾米利同学。艾米利可是个非常用功的好学生。他花好多时间整理笔记。上课的时候,他认真地记录老师讲课的内容。有时候老师讲得快了一点,他就请老师讲得慢一点。我看他每天记得非常认真,心里就纳闷:他究竟记什么呢?有一次,我征得他的同意,看到了他整理的笔记本。他的笔记本非常整洁,在重点内容前面都划了记号。参考书的扉页上也记着老师圈点的内容。就这么努力学习,他的高考成绩还是不尽人意,勉强考入密歇根州立大学。

  在美国,大学生比高中生更认真地背诵课文,更热衷于整理笔记。当老师讲得诙谐有趣的时候,别的同学都笑了,只有他忙于笔记而没有笑。他这一类学生为了把笔记本整理的漂亮一点,有时在课堂上还忙着削色笔。有时老师说句玩笑他们也想记,老师只好喊:"别记啦!"

  热心整理笔记、多看参考书的学生,他们的共同点是:成绩都在中上。就说艾米利吧,高中成绩一直停留在中上游,再也没有上去过。

  在学生时期得到好学分的,在升学考试中得高分的,基本上都是似乎不怎么用功的人。这对艾米利那样的学生来说,不能不是不可理解的、惹人生气的事情。

  高中时期的阿伦和中学时期的我具有很多共同的地方。高中时期的阿伦也桀骜不驯,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在大学里,实力和老师相当的学生并不关心参考书或笔记本。他们似乎非常悠闲,好像是到学校来玩儿似的。又一次老师问阿伦:为什么不带笔记本?阿伦说:"做着笔记怎么听讲啊!"

  现代精神学有很多证据表明,阿伦的想法是正确的。纽约大学的教科书《精神学基础》指出,学生在课堂上不停地记笔记是一种关联到精神的行为。学生不听地记笔记,或在参考书上划线,代替精神集中,而且把它们合法化,就是以此拒绝听讲摆脱厌倦。

  如果一个学生的笔记本很整洁,但是对授课内容的记忆并没有起多大的好处,那么笔记也是无用之物。不好好听讲,只专心记笔记,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在记什么。

  即使斜歪着身子听讲,只要精神不溜号,总能记得讲课的内容。但是不管你姿势多么端正,老师讲课的时候只顾记笔记,那么很难记清讲课的全部内容。记笔记是妨碍听讲的行为,但是几乎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一事实。相反的,好多人都认为记好笔记有好处。考试的时候,再翻看一下有助于理解学习的内容。这显然是一种错觉。

  学习是一种连环结构,今天听讲的内容,是明天听讲的基础。老师讲课的时候及时理解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妨碍这一方法的事情,如整理笔记本之类,哪怕是自己喜欢的方法,也要干干净净地抛弃。

  不能太贪,只学必要的

  我做过试验:一边听课一边随便画画,课后考试,成绩很低;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课后考试,成绩中等;只是专心致志地听课,不干其他事,课后考试,成绩很高。当然人的记忆是有限度的。把重要内容记到笔记本上是必要的。但是每门课都要带笔记本,老师说什么就记什么,这只能妨碍学习。

  关于笔记本呢,我认为,一本手册就够了。笔记的内容应该是老师讲课的新奇部分,教科书里找不到的部分,听课时受到启发而出现的新想法。最好是简短几句或几笔勾勒。

  集中精神聆听老师讲课,如果没有听清,或没有弄懂,在不妨碍其他同学的情况下,应及时向老师请教,这就是学好那门课的捷径。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一般都会暗示什么内容要考试,对此必须做好标记。整理笔记,只留下必不可少的,要简单扼要。

  我们所使用的教科书和参考书,对学生应该掌握的要点都作了很好的整理。撰写这些书的人和出题者的心理是一样的,比学生自己整理的笔记要好得多。没有必要辛辛苦苦地再抄写教科书和参考书。与其抄写书还不如集中精力好好听课。这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办法。

  学习不是态度问题,而是效率问题。这个问题有必要向父母解释清楚,使他们早日理解。看李小龙的武侠书,其中有一句:武术有两种,一种是花拳绣腿耍给别人看的;另一种是真刀真枪出战果的。站在强盗的刀尖前面,哪一种武术更有效呢?这是不言自明的事情。

  为了提高学习成绩而掌握学习的技术,和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而学习,两者不应该是一样的。

  笔记要领

  1.只记重要的,教科书、参考书里没有的。要简单扼要。记有趣的、新颖的东西。要考什么,怎么找答案,老师暗示时马上做记录。

  2.不要在笔记本上划线或涂色。不是重要到划线的程度,就不必笔记。

  3.看三分钟就能想起全部讲课内容的简要式记录。

  4.越是不好理解的,越要注意听,不要记笔记。如果只顾着记录,很可能会错过老师的说明,容易听不清而陷入迷惑。听清楚才能弄懂,要聚精会神地听。你记得再多,不懂等于没有用。

  5.参考书要在家里看,不要带到学校。要整理好讲课要点。做到容易查阅,容易想起讲课内容。

[标签:笔记 录取通知书 高考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