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晒2010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

晒2010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

来源:扬子晚报 文章作者:王璟 2010-02-04 10:16:48

  优质学生享受优质教育是天经地义吗?我国政府是领导型政府还是服务型政府?重庆一位校长在会议中倡导给父母洗脚,你怎么看?……2010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保送生面试昨天在北大校内正式开始,记者采访获悉,江苏一批优秀学生正在奋战北大,其中包括获得校长举荐进北大名额的几位“牛学生”。

  考场篇

  “中国外汇储备2.4万亿美元,你怎么看?”

  记者电话连线到南师附中郑哲的时候,他刚刚走出考场。“我参加的是下午三点的这场考试,时间大约50分钟。老师先让我抽题,题目是‘我国政府是领导型政府还是服务型政府’,我的观点是‘目前应以服务型为主’。和我一起进行面试的共有5个人,大家首先要对自己抽到的问题进行阐述,然后可以对他人阐述的题目进行补充。其他人抽到的题目涉及的知识也很广泛,比如有‘中国的外汇储备有2.4万亿美元,你有什么看法?’我觉得题目很考验人的思考能力。”

  “考官们都蛮和蔼的,考试气氛像聊天。”南外的周冠宇是外语类学生,到昨天他已经完成了3轮面试。“外语类的学生面试比其他学生好像要复杂一些,2号我就提前进行了一场5分钟的英语面试和10分钟左右的中文面试,今天上午又进行了一场中文面试。英文面试有两位考官,主要是通过读一篇英语文章然后回答老师关于这篇文章的提问;中文面试有10位评委,要先进行自我介绍,由于我讲到平时自己很关注时政,所以老师对我的提问就集中在时政问题上,内容涉及到朝韩关系、两德统一等。中文面试中,老师给了我一篇诗歌,让我描述诗歌的意思。考试中比较有趣的是因为我是南方人,考官还特别让我讲讲南方人是怎么做汤圆的。虽然我没有亲手做过,但汤圆还是经常吃啊,所以还是很高兴地跟他们侃了一番。”

  政策篇

  面试过不了,考北大也能加5分

  据了解,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是由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持续50分钟,先抽题,如果觉得题目太难可换题,但只有一次换题机会。每名考生有1分钟的自我介绍和5分钟的答题时间,考生答完题后,其余4名考生可就此话题进行补充。据悉,面试总成绩100分,选拔标准是笔试加面试的总成绩。而面试还将实行“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即三个评委中如果两个给出95分,这名考生笔试成绩再差,也将直接获加分资格;三个评委中如果有两个给出不及格的分数,即便考生笔试成绩排在第一,也将被直接淘汰。北大将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表现排序,确定自主招生候选人人选。

  北大招生负责人称,最终通过复试取得加分资格的考生,将不超过1000人,其余未通过复试的考生考北大也可获5分优惠。据悉,考官在面试中不仅会考查考生的学识,还会考查学生的个人性格和风度等。

  记者了解到,北大对一些特别青睐的学生直接免了“面试”,其中南师附中王占宝校长举荐北大的匡超就没有赴京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试。“匡超具有保送生资格,之前就与北大老师‘过了招’,非常符合他们的选材标准,所以不用再进行面试。”南师附中高三年级组负责人透露说。据悉,除了匡超因为早被北大相中无须面试以外,还有2人因为参加学科国家冬令营早已与北大‘签约’,因此也不用再面试。”而南外相关负责老师也透露,今年南外也有3位学生无须面试,其中2人是省队奥数的,1人是信息学高手。

  相关新闻

  清华自主招生今开考 江苏考生在京面试

  “我们有10位学生将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的面试。”昨天,南外有关负责人透露,清华自主招生面试已经启动,江苏的学生预计都安排在4号在北京参加面试。记者了解到,面试以“群面”为主,考题具有很强的开放性。“除了被提前清华锁定免考的6位学生,4日我们还有11位学生将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南师附中一位负责人透露说,面试考题大都没有“标准答案”,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知识面、思维能力、学习潜力等。“我们特别提醒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思辨性。”

  据悉,由于今年面试时间临近春节,交通压力较大,为减少考生往返奔波的成本,清华大学也已经启动了在四川、云南等省份首次试行的“远程面试”。

   相关文章

  2010年27所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