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赢在高三:阅读《考试说明》的四个步骤

赢在高三:阅读《考试说明》的四个步骤

2010-02-04 14:09:47新浪

  阅读《考试说明》的四个步骤

  阅读《考试说明》和阅读教科书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之处。一般来说,倘若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阅读,效果会比较好一些。

  ① 大致浏览目录。通过对目录的浏览,你可以了解到今年高考要考查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基本原理和结构体系。而且你还可以弄清楚三个大问题:考什么、怎么考、考多难。弄清楚这三个问题,对大家的备考很有帮助。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在《考试说明》中也有所体现,一般会遵循难题∶中档题∶简单题为2∶2∶6到2∶5∶3之间。初步浏览《考试说明》也有利于同学们合理安排学习进度与时间,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后面的复习。

  ② 阅读。这个时候讲究的就是一个“细”字。要从头到尾、逐章逐节、逐字逐句地进行阅读。这样,你就能彻底搞清楚高考的考试内容和难度要求,也对哪些地方自己仍然存在漏洞、哪些地方是自己的优势所在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建议大家在读《考试说明》的时候要边读边画,边读边找。把重点和难点都明确地标记出来,一目了然,便于日后复习。同时,因为《考试说明》是高度浓缩的信息,这就需要你拿出教科书,把其中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在书上一一找到,落实到位。

  ③ 与历年考试说明对比。诙谐点说,将《考试说明》宝贝似的珍存起来的人并不多,所以想借到上一年的《考试说明》并非难事。在拿到《考试说明》之后,就需要我们把去年和今年的进行比较,找出不同之处。一般来说,变化不会太大,只在细微之处可能有简单的调整。但也正是这些调整向我们暗示了今年出题的方向和考核的内容。想想看,倘若今年的试题没有什么变化,命题组的老师为什么还要修订《考试说明》呢?

  ④ 认真对待题型示例。《考试说明》上的题目值得大家反复进行练习,并且这些题目大都标注了难易程度,可以使同学们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其实,这些示例的最主要作用就是为了避免考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时间都浪费在一些偏题、怪题和超出难度的题目上。因此,认真思考和总结《考试说明》中的例题对大家的复习备考是很有帮助的。

 

[标签:高三 阅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