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0高考志愿填报:从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填报志愿

2010高考志愿填报:从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填报志愿

2010-02-05 16:45:23新浪文章作者:娄雷 孙甜

  从家庭实际经济情况填报志愿

  高考让“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年的高考报道中除了对高分考生载誉而归的报道之外,还有一些报道来自贫困考生的家庭,他们虽然接到了高考录取通知书,却往往因为交不起高额学费而无法进入大学。虽然各高校均有“奖学金、助学金”等相关政策,很多高校也纷纷表示不会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失学、辍学,但是仍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结合家庭的经济情况,对所选专业理性对待。

  12万学费“逼”贫困生复读

  小高是山东青岛某高中的理科考生,今年的考分为586分,比一本线高出4分。在填报志愿时他为了加大录取概率,填写了所有的“服从调剂”,其中也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服从调剂。小高告诉记者,他当时对中外合作办学并不是很了解,只是想着上一所一本院校,或者好一些的二本院校。前天小高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时,发现自己在本科一批中被省内一所大学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录取了,学费是每年3万元。

  “我根本不知道中外合作办学的收费是这么高,我是上不起这样的学校的。”小高说,自己家在农村,每年全家的收入只有几千元,4年下来12万元的学费对他们家是“天文数字”,他只能放弃。小高的放弃就意味着他要想上别的大学只有复读一年再考,对此小高黯然地表示:“复读也比交不起学费好”。

  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相对就会比较宽松,只要成绩达到相关要求,就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在志愿选择上顾虑相对小些。

  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太理想,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大家就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了。虽然现在的高校大多都有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并不能满足上学的一切费用。建议大家首先还是多考虑一些师范院校、军事院校,以及收费相对较低的农林、采矿、石油等专业。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搞清楚自己选择高校所在城市的物价与生活水平,同时还要考虑到两地之间的距离,要把往返的相关费用都计算在内。当然,并不是说家庭经济条件不太理想的同学就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了,但是有一些专业确实收费较高,这就需要你对报考高校的奖学金和助学贷款等政策进行深入的了解。只有把这些信息提前了解到位,进入大学后就能给家里减轻不小的经济负担,同时又能确保你顺利、轻松地读完大学。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