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寒假不同层次考生的复习方案

高三寒假不同层次考生的复习方案

2010-02-10 10:38:12新浪blog文章作者:徐峰

  期末考试结束了,高三生迎来了高中生涯最后的一个寒假。对于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寒假除了休息娱乐之外,复习功课和知识点也是非常必要的。

  数学

  优等生总结思维

  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讲,寒假期间,先研究平时做的题目为什么会做而没做对,把所有以前做过的错题和不明白的知识点都找出来,逐一分析。另一方面,就是学会总结学习的思维,做到快速解题,把所有的题目固定成一种思维,同时总结出变型的全部原则。高考数学考试的一个特点是研究题目就可以获得解题的方法,所以学生在寒假期间对06年-09年的真题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一些解题的方法。而不建议高三学生在寒假期间再做模拟题,历年真题应该练习掌握。

  落后生看名人成功的案例

  对于成绩落后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还没有发挥。建议看世界上名人成功的例子,增强自信心。寒假复习的原则是以课本知识点理解为主,做5到6套历年本省和全国卷的真题,结合课本看哪些方面是没有掌握的,根据题目把课本上涉及的知识点标出来。看看这些知识点在应用的时候有何先决条件,知识点如何反向应用,具体的解题过程中在何处卡壳。

  在练习的过程中,建议学生采用分题型练习的方法,不要再联系高考模拟题,而是找出历年的真题每种题型坚持做一天,分知识点熟练掌握。

  一半学习一半娱乐

  建议学生每天学习的时间和高考时间保持一致,适当地放松,可以在同学之间组织有竞赛性的娱乐活动,休息放松。开学前建议学生做总结,把寒假期间复习到的知识点不能理解、知识点不能简化、知识点不会用、标准化考试题目找不到解题方法、会做没有做出来的题目都纳入总结,这样才能够达到主动学习,新学期带着问题去学习,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英语

  优等生勤练听力

  对于平时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讲,英语的阅读部分没有问题,所以没有必要把寒假复习的重心放在单词上。学生欠缺的并不是语法知识,完型填空、单选可以在寒假期间适当地练习。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听力部分的练习和进一步的熟练掌握。

  很多人建议孩子看欧美影视大片,但是在高考考试当中,听力部分的语速相对较慢,所以并不建议采用这种方法。以前很多学生习惯采用听写的方式练习听力,但是先听后写,一句话至少在脑中要过两遍,中间有一段时间要回忆和揣摩,在考场中却没有这么多时间可以供学生回想听到的这句话,所以这种方法也不可取。

  建议学生寒假期间多读,拿着听力资料原文,边听边看跟读,保证跟读的强调、语速与原文一致。这样就可以省去中间拼写的部分,之间从听力转到文章意思,更有助于听力的速度和质量。

  中等生巧记语法

  对于平时成绩居中的学生来说,高三的这个寒假正是补充知识、进一步提高学习水平的好时机。虽然阅读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非常重要,但却并不是中等生在短短的寒假最需要补充的部分。单词相对来说,中等生已经比较熟练掌握,而语法是这部分学生与优等生差距最大的部分。死记硬背不适合考试,更不适合平时对于英语知识的掌握,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牢牢记住,并且比较熟练地应用,还需要通过语意理解。任何语法知识都可以通过语意理解,明了精确的语意,很多语法并不需要去刻意记忆,在理解意思的基础上就可以轻松掌握。

  落后生加强单词记忆

  成绩落后的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都有欠缺,因此不可能在短短的寒假全面提升。由于阅读涉及到英语学习的各方面,成绩落后的学生在这方面往往十分头疼。读不懂文章有两种原因,单词不认识和句子结构太复杂。建议学生最好把教学大纲中的动词、形容词重复记忆,另外阅读一些文章,适应英文说话的语言习惯,用英文语序来理解文章。

  相关文章

  高三寒假修炼的最高境界:放而不纵

  考得好还要报得好:高三家长应利用寒假了解填报细则

  高三家长如何利用寒假帮助孩子落实复习计划

  高三生:期末考试后及时总结 寒假复习做参照

  寒假怎么过 高三生寒假作息时间表

  2010高考寒假复习:如何突击薄弱学科拉开分距

[标签: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