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大年初三 自主招生考试南京上演“掐尖大战”

大年初三 自主招生考试南京上演“掐尖大战”

来源:中国网 2010-02-18 11:31:01

[标签:初三 自主招生]

  “五校联招”VS“三校联考”,北大VS清华,南大VS东大……16日在南京上演的一场势均力敌的豪门“掐尖大战”,获得了“史上最密集考试”的评价,虽不见硝烟弥漫,却碰撞得火花四溅。

  四拨招生考试“大撞车”

  昨日,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五高校首次进行联合自主招生笔试,与之“撞考”的还有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校首次合作的自主招生考试,以及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分别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共有四个阵营10所名校卷进了同一天的“优秀生源争夺战”。当天,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

  据了解,今年南大大幅提高了自主招生规模,达到招生总计划的20%左右。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将获得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并满足所填报专业的优录条件,对于已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还可提前录取。东大也不示弱,今年自主招生总计划由去年500人扩大到750人,其中江苏计划由400名扩大到650名。此外,东大还将组织专家对前300名“一等”级别的考生进行面试,选出150名给予自主选拔录取“特等”级别认定。

  测能力也测 “忠诚度”

  对于这样的“史上最密集考试”,姜堰中学考生朱灿的父亲朱大军很郁闷:“朱灿同时拿到了南大和东大的自主招生参考资格,但考试时间到拿准考证那天、也就是考试前一周才公布。结果二者只能择其一,不但200块报名费白交了,还浪费了中学一个名额。”

  “这么多学校在同一天举行自主招生考试,或多或少有对考生‘忠诚度’的考验。”南师附中考生小蒋的父亲说,据他考证,似乎为了杜绝考生脚踏两条船,几年来北大和清华都在同一天举行自主招生考试,让考生没有机会同时拿到两张“入场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老师则告诉记者:“对于高校来说,我们当然青睐于选择对学校有一定认可度,对本校专业有兴趣、目标明确的学生,而不是盲目报考的那种人。”

  吃不消的超长考试

  上午9时半,记者来到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点之一——南京电大游府西街校区,只见学校大门外沿着马路一溜排停了多辆送考私家车,其中不乏挂着外埠车牌的车辆。上午10时,考完第一科语文的考生鱼贯走出考场透气,家长赶忙递上水和饮料。

  据了解,此次考试共考查5门科目,考生除参加五校共同命题的通用基础测试之外,还要参加南大特色测试。通用基础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论坛)、自然科学(理科)以及人文与社会(文科)。考试从上午8时30分开始,持续到晚上8时,每两门科目之间休息一个小时。

  “这不但是考孩子的知识,还在考他们的体力啊!”不少家长对这样的超长考试意见很大。然而,考场周边的旅馆和饭店老板则笑得合不拢嘴。离考场最近的“阿婆家”饭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前一天饭店的大小包间乃至大厅座位都被预订一空。现在才11:15,一名盐城考生的父母就催着饭店上菜,“还有15分钟孩子就要出考场了,一个小时内要吃饭、休息,太紧张了。”

  现场也有质疑声

  据了解,2003年起,我国开始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自主选拔那些高考(论坛)中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但事实并不完全是这样”,一位教育专家表示,高考也好,自主招生也好,学习成绩都是绕不开的一道坎,“而要去除教育中的功利性,更重要的在于考试选拔制度的彻底改革。”

  “自主招生考试干扰了中学的正常教学秩序。”一位高三老师也提出质疑,自主招生的本意是尽早“解救”一部分有学习潜力的优秀学生脱离题海,但学生最终还是要面临高考。还有学生为了应付自主招生,将大量的时间花在啃难题、偏题上,个个累得上课连连打呵欠不说,最要命的是,基础知识复习不扎实,势必要影响到高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