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户籍制度成高考拦路虎 城市漂二代自称“等不起”

户籍制度成高考拦路虎 城市漂二代自称“等不起”

2010-03-02 09:14:48人民网文章作者:段欣毅

  2010年两会召开在即,“户籍制度”改革再次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从众多网民的留言来看,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的“漂一族”依旧是最为关注“户籍制度”改革的群体。

  从人民网的调查来看,大部分期望获得大城市户籍的原因依然是户籍和许多大城市独有的社会资源相挂钩。但与以往状况不同的是,“漂一族”最大的关注点从“获得户籍”转移到户籍对“漂二代”获得平等教育权的影响上。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学生家长留言表示,尽管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表现优异,并且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但因为户籍不在北京,依然不能在京参加高考。

  由于“户改”与“教改”并不同步,即便考生回到原籍参考,依然会处于很大的劣势。据了解,由于近几年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省在教材选择、高考科目、考题拟定等方面已有较大的自主权,且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按照目前的政策,考生仍需在户籍所在地报名参考,这就造成了众多在大城市随“漂父母”生活的“漂二代”,在本地无法参加高考,即便回到原籍参考,也会面临“考的不是学的”的窘境。

  对此现象,众多考生和家长感觉十分忧心。一位署名为“流动的孩子”的网友在本网两会专题留言时沉重地表示:转眼两年后我就要参加高考了,我等不起了!

  以下是网友的留言选编:

  网友流动的孩子(IP:218.249.209.)说:我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跟随在北京工作的父母在北京读书,也赶上了免费义务教育的好政策,转眼两年后我就要参加高考了,但是现行的户籍学籍政策让我没有地方参加高考,像我这种情况的同龄孩子又何止我一个。我等不起了,全国和我一样的孩子也等不起,期盼着新的一年里能给我们这些孩子带来异地高考的曙光。

  网友(IP:121.14.234.)说:请相关部门尽快改革户籍制度,外地户籍异地上学难,中考高考也要回原籍,目前教育课本版本多元化,造成孩子受到的教育模式不一样,因教育捆绑在户籍上,使孩子失去公平中、高考的权利。

  网友清风w(IP:61.175.171.)说:我不在乎什么户籍,我只想给我的孩子一个公平教育的机会。我的孩子从小在外面读书回家去没人管怎么办,教学书不一样对他来说就是不公平,在外面又不可以考试。这不是耽误孩子吗?

  网友(IP:111.193.184.)说:因北京户籍问题,我的孩子小升初乃至将来高考都有问题,因父母工作在京,使得孩子在教育问题上遭遇不平等待遇。现在北京借读生都打算未来出国继续圆大学梦,那出不起国的孩子们呢?

  网友(IP:61.51.196.)说:我在北京已经工作了10余年头了,在北京有了住房,按时交纳个税,但一直解决不了北京市户口,其实我个人是否能有北京市户口并不重要,关键是孩子的上学问题,按照目前的制度,我的孩子在北京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却不能参加北京市的高考,如果高中在北京读,回原籍后也无法参加高考,并且试题都不一样,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对此深为不解。

  网友(IP:114.241.165.)说:因工作调动,全家迁到北京,孩子在小学毕业时,就因没有京籍,尽管很优秀(北京市三好学生),却没有公立学校接收,还好孩子争气地考入学校实验班,现在二、四制直升初二年级,六年的教学孩子已经适应,并且刚读一半,但因为户籍问题又面临选择,在京不能参加高考,回去教学又差别很大,很可能毁了孩子一生。作为家长,真的不知如何选择。

[标签:高考 户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