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0年武汉大学将推行按学分收费制度

2010年武汉大学将推行按学分收费制度

2010-03-12 09:21:02新华网文章作者:魏梦佳、陈鸽



  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从今年9月起,武汉大学将推行按学分收费制度,本科生学费将直接与所修学分挂钩。这是武汉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高校学分制改革的一项探索。

  武汉大学教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学分收费就是把一学年的学费分解为每门课程的学费,学生每学年初可在网上自主选课,需缴纳多少学费取决于该学年所修的总学分。学校采取这种举措是为了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调动教师在教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个性和自主权。

  实行按学分收费制度后,学生缴纳的学费由专业注册费和课程学分费两个部分组成,总体标准将与物价局核定的各专业的缴费标准一样,整体学费不会增加。学校还将为大一新生制定预选方案,新生可先按方案预缴一定费用,待学年结束后再根据其所修学分缴纳学费。

  教育界有关专家认为,学分制改革是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大学管理制度的改革。相比我国大学按学年收费,按学分收费的方式在发达国家已非常普遍。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许多高校也开始对学分制的实践,但目前国内真正实行按学分收费的屈指可数。

 

[标签:大学 教师 高校 自我介绍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